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隆化张荣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闪光的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仰发 张海军
2019-11-07 08:46: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仰发 张海军 记者黄云霞)在隆化县旧屯林场场部院,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个穿着朴素的老大姐或是拿着一把扫帚、或是拿着一把铁锹在清理着院内的角角落落,她的身影已成为旧屯林场的一道风景线,她就是林场职工张荣琴。她的名字也许不如一些明星那样家喻户晓,但是在旧屯林场每一位职工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她的脚步也许没有走遍全国的名山大川,但旧屯林场的每一片山林中都有她的足迹、多个岗位上都留下了她工作过的印记。她几十年如一日为林场事业默默奉献着,用青春与汗水演绎着务林人无悔人生。

  扎根林场 务林无悔

  1994年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后,张荣琴放弃条件优越的大城市,选择到隆化县林管局下属的铁选场参加工作,那时她是全局仅有的几个大学生之一。2010年由于工作需要她被调到旧屯林场旧屯林区任护林员。

  旧屯林区是旧屯林场的重点林区,管护区域大纵深达70华里,国有林地分散,并与其它场乡交界,盗伐现象时有发生,张荣琴始终保持着清醒与警惕的头脑,守护着这一片林场。

  有一年的深冬,在紧邻八达营乡边界的蚁蚂吐沟,夜间有不法分子盗取了落叶松14株,当她巡山时发现后及时上报林区和场部,和林区同志几次去八达营乡走访跟踪调查,当时天气非常寒冷,冻得实在受不了了她就在路上跺跺脚搓搓手,在当地政府的协同下,案子很快就被侦破了,不法分子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旧屯林区幼林地比较多,在管护的时候,不管是谁的牧畜进入幼林地张荣琴都一视同仁、绝不偏心,亲戚劝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是不管也挣那些钱。”她反驳道:“我挣着国家的钱不能拿国家的利益当儿戏,干啥就得说啥卖啥就得吆喝啥”。

  就这样她每天穿梭于林间小道,奔波于林里山头,一晃便是七八年。

  旧屯林场场部院。旧屯林场供图

  钻研业务,以场为家

  2012年张荣琴调到了小黄旗林区任生产技术施工员,初干施工员,张荣琴对林业生产不熟悉,但她凭着一股子好学劲儿,在施工中不怕苦不怕累,做到了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在茶棚沟整地中,同样的地理条件,在生产检查验收中时其他施工员常有因质量不合格返工的现象,但张荣琴负责的作业地块在生产验收中多次被场评为优质工程。

  为了能将旧屯林场的一片片荒山绿化成林,她扎根林场山地潜心研究油松山地育苗。为能很好了解油松抗寒抗旱性能,她顶风冒雨亲自将苗木栽植于几处荒坡中,不论酷暑寒冬她始终坚持上山调查苗木生长情况,最后终于研究出一套适合于本场荒山造林的工作方法。由于耐于吃苦,工作勤奋,2012年当年张荣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面对荣誉和成绩,她从未沾沾自喜而是不断提高标准、自我加压。每当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她总是腼腆的一笑了之。

  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她选择了后者。因为工作很忙,她有时一两个月回不了家,公婆年事已高全靠家属照顾却不见她的踪影,孩子和老人对她意见很大,常常埋怨、时时唠叨。面对老人的期盼、孩子的渴望,她内疚过、自责过也彷徨过。最终,在个人和集体上她又选择了后者,因为她深知自己是一名林业工作者。认真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为林场为职工服务,就是她最大的快乐。每当完成一项工程的验收,那就是她最满足、最踏实的时候。

张荣琴清扫场部大院。旧屯林场供图

  严谨求实,勤奋刻苦

  2013年,张荣琴由于工作出色,被调入场部当苗圃主任兼保管员。2014年春,林场在南甸子新建苗圃地,她每天坚持和民工同去同归,中午和民工一起在圃地里吃些干粮,在她的精心施工下,一个月后一个绿悠悠的圃地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2014年秋,由于过度劳累张荣琴病倒了,在养病期间她还不忘关心林场,时常询问场子近期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实际对林场的发展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受到了场领导的一致赞扬,很多条建议均被采纳,有效地推进了林场的发展。病好之后,场领导让张荣琴在家多休息些天,却被她毅然谢绝了,张荣琴说:“我病这些天有很多工作被拉下,已经为场子拖了后腿,我不能顾着自己舒服而让同志们辛苦,更不能让场子的工作因为我而落后”。

  发挥余热,无私奉献

  2016年张荣琴找到了场领导,这次她把自己的工作岗位给炒了。她说:“我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所以我不能再管苗圃了。我服从组织安排,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场领导多次劝说,张荣琴却一再坚持,最后经场研究同意了她的申请,安排她在办公室做职员,做一些办公室日常工作。

  到了办公室张荣琴也闲不下,看到院子哪有杂物她就拿起扫帚去打扫,看到哪个角落荒草长起来了她就拿上锄头去清理,在她的辛勤维护下,场院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的优美环境。

  张荣琴始终热爱自己从事的林业事业,积极工作,不求名利,不怕吃苦,不图虚名,勤恳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在荣誉面前,张荣琴说:“这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动力和鞭策,今后我要继续做好我应该做的。”

眼里有活,闲不下来的张荣琴。旧屯林场供图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于林场事业的心。这一件件小事,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张荣琴鲜活的人格魅力,张荣琴在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发挥着一个林业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书写着自己闪光的人生。

关键词:旧屯林场,隆化县,造林护林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