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70年看承德】时光铭记承德的交通变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杨晓龙 黄云霞
2019-11-25 09:22:37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杨晓龙 黄云霞)承德人的记忆中总有着这样一幕画面:如意酒家前,衣着单调的路人行色匆匆地赶路。伴着急促的警示铃声,道路两旁的栅栏门缓缓闭合,火车鸣叫着,冒着滚滚浓烟轰隆隆地驶过,大地仿佛都在颤动,两旁的路人则在焦急地等待。过了良久,火车渐行渐远,街上又恢复了往常的匆忙……这正是上个世纪后期承德二仙居的独特风景。

  70年的历史车轮缓缓驶过,回首往昔,承德人怀念旧时的那段美好回忆,但更多的还是对如今飞速发展的承德感到惊喜和自豪。几十年的岁月洗礼,承德交通已然经历沧桑巨变。今天让我们通过几张照片来对比,感受紫塞明珠——承德的交通变迁。

当年的承德市南营子大街。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在当时的承德,自行车是最“in”的交通工具。70年代的“三大件”正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谁家能买上一辆自行车就是一种荣耀,骑上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绝对能让人刮目相看。

承德市迎宾路。记者 杨晓龙 摄

  如今承德街道上已经很少见到自行车了。私家车随处可见,路面干净整洁,车辆秩序井然。

当年的承德大桥。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承德大桥(北桥)1955年9月6日开工,翌年10月建成通车。1974年10月7日,我市第二座横跨武烈河公路大桥——承德大桥(南桥)开工建设。

承德公路大桥的桥墩冲毁。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1994年武烈河洪水肆虐,承德公路大桥的桥墩冲毁,桥面折断,损失非常严重。

承德大桥远景。记者 杨晓龙 摄

  2006年,承德大桥两桥合一,加大了承载能力、加宽桥面,2007年,它以桥面宽近30米、双向分车道的城市A级桥梁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

承德大桥四面钟。记者 杨晓龙 摄

  承德大桥四面钟建于1988年,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1个年头。每到整点的时候附近的人们都会听到悠扬的钟声,路过承德大桥的时候,抬头看一眼四面钟的时间似乎已经成了习惯。

当年的承德火车站。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当年的火车站前广场。承德市档案馆供图
如今的承德火车站。记者 黄云霞 摄

  承德火车站始建于1936年(民国25年),由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所建,历经近百年沧桑,见证着中国从被侵略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如今的泱泱大国。相信承德火车站将会随着新时代的步伐不断向前,继续造福于承德。

承德南站。记者 韩朝 摄

  2018年12月29日13时20分,从承德南站始发的G4255次动车组列车准时发车,驶向终点站沈阳。这是从承德发出的第一趟高铁列车,标志着京哈高铁承德南至沈阳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承德不通高铁的历史,承德由此进入高铁时代。

承德普宁机场。普宁机场供图

  承德普宁机场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通航,打通了对外空中通道,对承德交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如今承德人民的出行更加便利,城市交通配套体系日趋完善,以人为本的城市理念也得到了践行,曾经轰鸣的火车、穿梭如织的自行车流都已成为珍贵的回忆。相信这座小城定将载着人民美好的期盼,加快步伐继续前行,把更便捷的交通、更幸福的生活,带给这片热土上最可爱的人们。

关键词:交通,时光,变迁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