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今后交通事故纠纷可网上一体化处理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9-05 17:26:35
分享:

实现事故认定、理赔、调解、鉴定、诉讼等全流程在线处置

  9月3日,记者从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承德市全面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多部门将在理赔计算、调解、鉴定、诉讼、理赔等业务上实现信息共享和在线处理。

  据悉,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将建立先行调解机制,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时,根据事故当事人一致申请,依法对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进行调解;当事人未按规定一致申请调解或者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可以引导当事人使用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发起调解。人民法院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除不适宜调解外,引导当事人在登记立案前先行调解,将纠纷化解在诉前,降低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成本。

  此外,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还将建立共享共用和多环节进入机制。在信息共享方面,法院、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调解组织以及保险公司应当根据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需要,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平台,实现当事人身份信息、送达地址确认书、当事人选择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的意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上传的交通事故基本信息、询问笔录、责任认定书或者道路交通事故证明、勘查信息、检验报告、肇事车辆等信息实现共享。

  多环节进入机制方面,就是保证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可以直接进入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使用理赔计算器等,也可以在线直接提起调解申请或者诉讼;调解组织在接到当事人调解申请以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人民法院引导当事人发起的调解申请时,进入平台在线调解,以实现平台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效化解纠纷。

  记者了解到,承德保险协会正积极推动区域内从事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公司全部纳入一体化处理机制,推动网上平台接入保险机构,逐步实现调解、裁判的纠纷“一键理赔”。

  目前,各基层法院均开通了道路交通一体化平台并配备了电脑等相关硬件设施,各基层法院与公安、司法及保险公司基本能够协调联动开展工作。承德县、滦平县的调解中心设立在县法院,其他县区均设在县交警大队。

关键词: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