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怀丰共建现代产业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春明 韩朝
2019-11-15 21:32:44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韩春明 记者韩朝)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与首都北京山水相连,县城距北京市怀柔区界仅18公里,在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由怀柔区对口帮扶丰宁。近两年来,怀丰两地在支援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协作层次,实施了“怀丰一体化”发展战略,双方携手在丰宁经济开发区共建了“怀丰产业园”,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匠心巨作。截止目前,怀丰产业园已收储土地2200亩,预收储土地1500亩。怀柔区共引导近100家企业来丰宁考察。成功引进了北京宏亭、鑫益华、瑞宝全、雁阳、大地海通等8家汽车配件项目,总投资16.06亿元,年产值达到15亿元,利税1亿元。此外,还有蔓可飞、易合菲等11家企业已落户,企业投产运转后,整个园区可带动当地劳动力直接或间接就业3000多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可带动贫困人口1300多人实现脱贫致富,为丰宁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顶层设计,优势互补,共建产业园区

  怀柔对口帮扶丰宁以来,两地开展多层次互访、对接,研究帮扶事项,签订了《落实携手奔小康行动深入推进重大事项和重点领域合作工作方案》。双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对接,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业缘优势,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紧抓怀柔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契机,利用丰宁资源、土地、劳动力优势,谋划建设了怀丰产业园。怀丰产业园位于丰宁经济开发区内,地处京北重要交通节点,距首都机场150公里,距京承高速120公里,距张承高速28公里,区内有贯穿南北的国道111线。两地政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共同建设发展平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企业自主决策,投资经营,促进区域间经济发展,合作共赢。

  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打造精品力作

  丰宁处在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区,是京津生态屏障和饮用水源地,供北京市饮用水的潮河就发源于这里。围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怀柔与丰宁对在产业园建设中,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聘请资质单位编制了高质量的发展规划。总规划面积为4.1平方公里,产业园内重点规划了三个功能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区、科技成果转化区、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区主要承接怀柔外迁符合环保要求的一般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区主要建设怀柔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基地,以科学城作为研发平台,将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发挥科技生产力;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发展有机蔬菜、有机杂粮、功能性营养食品和食用菌等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产业。这三个板块建成,可以实现优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民生改善进程。

  政策优惠,选商引资,提速发展进程

  依托产业园,丰宁出台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迁企业优惠政策》,针对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迁企业制定了更加优惠的措施。对于入园项目,丰宁推行项目牵头领办制,提供一站式服务,对项目审批过程实行“代办制”保姆式服务及企业跟踪服务制,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最低、政策最优的发展环境,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扶贫,产业,协作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