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任飞跃:军魂不改,初心不变 从退役军人到扶贫干部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军人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尹晓薇 张超
2019-10-01 11:18: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尹晓薇 张超)站在隆化县栾家湾村的田埂上,任飞跃可能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以扶贫干部的身份再来到这个另他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当年的热血青年参军报国来到承德隆化县,一转眼已是三十年过去。

  军魂不改 退役军人争当扶贫第一书记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省委组织部统筹驻村帮扶任务,确定省粮食产业集团和省政协共同帮扶承德市隆化县荒地乡栾家湾村。面对这个能为依然贫困着的第二故乡做一番贡献的机会,在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担任规划发展部部长的退役军人任飞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向集团党委请缨参战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前往栾家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现在时间已过去近一年半。

独居老人张淑贤经常来工作队驻地看望任飞跃和他的工作队。记者 杨晓龙 摄

  栾家湾村地处隆化县北部地区,距县政府60公里,距荒地乡政府25公里,是地处偏远山区、资源缺乏的一般贫困村。全村面积20.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78亩,林地2.1万亩,辖3个自然村,共170户、481人,其中,党员17人,村两委班子5人。

1990年在隆化当兵时任飞跃和战友的合影。记者 杨晓龙 摄

  如果你要问他放弃在省城优渥舒适的生活工作条件,怎样忍受山村的贫穷、孤寂,他一定会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指着他的微信头像——一名身着军装庄严敬礼的年轻士兵,笑着告诉你:“这就是我。军魂不改,初心不变。我们当过兵的人,不怕苦!”虽退役多年,但他依然不褪军人本色。

  军令如山 誓要夺取脱贫攻坚战斗胜利

  2018年3月15日,任飞跃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了承德市隆化县荒地乡栾家湾村。刚驻村时,村里环境脏乱差,河道及道路两边垃圾遍布;村部屋顶漏水不具备办公条件,村部院子里也是杂草丛生;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发挥不出党支部的作用,村集体也几乎没有收入……

  虽然出发前对村里的困难有了心理准备,但是面对如此现状,任飞跃还是傻了眼:“满眼望去全是荒山,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就靠着几亩田地种粮食为生。贫困户年龄普遍偏大,且大部分是低保户缺乏收入来源……”。

  “既然接受了任务,就要扑下身子,让群众满意、使组织放心!”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任飞跃立下了军令状。一年多来,他始终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迎难而上,聚力攻坚。

任飞跃绘制的栾家坚湾村脱贫攻示意图。记者 杨晓龙 摄

  为了便于更好的工作,全面掌握村里贫困户分布情况,他带领工作队一家一家走访,走遍了栾家湾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记不清吃了多少闭门羹,记不清踩过了多少泥泞,记不清摔了多少次跤……数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深入群众之中让他们之间没有了距离感,增强了群众对工作队的信任。工作队为每位贫困户建档立卡,任飞跃还精心绘制了全村的地形图——《栾家湾村脱贫攻坚示意图》,地图上红色框起来的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家庭,全村情况一目了然。

  经过数月的走访调研,任飞跃认为就业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捷径。工作队与江苏昆山五家大型企业达成1000人的用工意向,并通过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委会成立村集体的公司,在村里成立脱贫资源整合平台、脱贫救困平台和经营带动平台,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带动贫困户增收,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增强党支部的作用,让全体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其生活有保障、就业有门路、创业有项目、尽早尽快地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军纪如铁 做脱贫攻坚路上的合格党员

  刚驻村时,村部办公环境脏乱差,屋顶漏雨,院子杂草丛生。为此,他积极联系沟通省粮食产业集团,帮助村里做预算、打报告、要资金,将村部整修一新,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便于党建工作的开展。

修缮一新的栾家湾村村部。记者 尹晓薇 摄

  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作用,实现党建和扶贫同频共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党组织发挥统领全局的作用。让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让每个党员都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有生力量,真正发挥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里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和村集体的作用,工作队通过筹措资金,帮村里建立了村集体公司,努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经济力量带动全村发展。村集体公司开展蘑菇烘干项目,敞开收购村民采摘的蘑菇,预计每户能够增收5000元。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以上。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虽然军装已经脱下,但是军纪始终牢记心头。现在我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更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为大家带个好头。”

  军心不移 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

  “这一年多,我们村的村容村貌、道路房屋都有很大改善。赶上了好时代,感谢党和政府。”面对记者的采访,村民们笑容满面地介绍栾家湾村这一年多的变化,谈到任书记,大家更是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栾家湾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记者 尹晓薇 摄

  工作队驻村以后,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引进资金,并争取环保部的支持,在村里建成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将生活垃圾投入到处理站进行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二次污染的问题。同时,在全村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将生活垃圾及时进行分类收集,然后统一运送到垃圾站进行处理,一举改变了生活垃圾随处乱扔的现状。

  扶贫先扶智,村里爱学习的人没有合适的交流学习场地,所以今年计划在村部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提升,建设村级图书馆和多媒体教室,增加了电脑及近万元的图书等,力争在村里形成书香社会、全民阅读的习惯。

  省粮食产业集团和省政协对栾家湾村进行统筹帮扶,从项目和资金上,在栾家湾村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实现了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省粮食产业集团也发挥了强大的后盾作用,开展了粮食收购、粮食经纪人培训等带动农民增收。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资金和技术增强发展动力。制作招商引资卡,向省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等介绍当地投资环境及资源优势,成功引进了辽宁恒力专业合作社在栾家湾村建设高效农业大棚,同时引进河北省资本运营协会的6家企业一起参与高效农业大棚建设,累计投资总额将达到1500万元。

  2019年是整村脱贫的决胜之年,能否顺利完成脱贫目标的关键在于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今年,驻村工作队计划一是在村里帮建一个标准农家院,形成住宿、餐饮、采摘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游项目。通过项目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争取带动全村发展5-10户农家院,提高村民收入;二是帮助引进资金和技术,对本村现有的一处鱼塘进行改建,增加养鱼设施,改进养殖品种和技术。采取由村公司与个人合股经营的思路,提高项目收益;三是在栾家湾村现有电商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由村公司主导企业化运作电商,把全村特色农、畜、土特产品推向网络,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角色变了,岗位变了,但任飞跃的一颗真心、一腔热血,从未改变。记者 杨晓龙 摄

  从退伍老兵到扶贫干部,军装虽已脱下,但军人的誓言始终铭记于心;军营虽然远离,但军人的忠诚早已融进血脉。角色变了,岗位变了,但一颗真心、一腔热血,从未改变。他坦言:“我就想安安心心把‘第一书记’这份工作干好,干踏实,为第二故乡做点贡献。”

关键词:军人,脱贫,扶贫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