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文化承德】“兰亭觞咏,无此天趣”——康熙三十六景之曲水荷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黄云霞
2019-11-05 14:26:00
分享:

康熙三十六景之曲水荷香。记者 黄云霞 摄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黄云霞)“曲水荷香”是“康熙三十六景”的第十五景,建于康熙四十二年至四十七年(1703年-1708年),位于承德避暑山庄文津岛南,是一座十六竹重檐攒尖顶大型方亭。亭内外奇石环列,形成弯弯曲曲的水道,康熙诗序中说:“碧溪清浅,随石盘折,流为小池,藕花无数,绿叶高低,每新雨初过,平堤水足,落红波面,贴贴如泛杯。兰亭觞咏,无此天趣。”也有文章说:曲水荷香建成后,康熙经常在这里赐宴少数民族王公贵族和大臣官员,把酒赋诗,举杯同欢,曲水荷香一时成为避暑山庄最热闹的场所。

康熙三十六景之曲水荷香。记者 黄云霞 摄

  曲水荷香还有个有趣的别称——“东倒西歪亭”。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呢?原来“东倒西歪”这个名称来源于亭内横梁上的一幅壁画,这正是曲水荷香最大的特色所在。壁画上面有一个优雅的庭院,院内有一个小亭子。正对着壁画看,亭子的尖顶是正的;当你从左边看时,亭子的尖顶向右歪;从右边看时,亭子的尖顶向左歪。

亭内横梁上的壁画。记者 黄云霞 摄

  你看的位置越斜,尖顶歪的程度就越大,这是古人利用光学原理制造出的奇妙现象。不仅如此,“东倒西歪亭”也有深刻的寓意:传说“东倒西歪亭”是皇帝教育大臣们做人做官不能走歪门邪道,一定要正己正身才能积德长寿、名垂青史。

曲水荷香亭子前面的石碑。记者 韩朝 摄

  曲水荷香是按照《兰亭集序》中所描述的场景兴建的,还参考了一个颇具历史的典故——“曲水流觞”。这是中国古代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后来发展成为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一种雅事,目的在于欢庆娱乐或是祈福免灾。

亭子内的水渠。记者 韩朝 摄

  这种传统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据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记载:“昔周公卜城洛邑,因流水以泛酒,故逸《诗》云‘羽觞随流波'。”夏历的三月上巳日人们举行祓禊仪式之后,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

  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上巳日,晋代贵族、会稽内史王羲之偕亲朋谢安、孙绰等42位全国军政高官,在兰亭修禊后席地而坐,将盛了酒的酒杯放在溪中,由上游浮水徐徐而下,经过弯弯曲曲的溪流,酒杯在谁的面前打转或停下,谁就得即兴赋诗并饮酒。据史载,在这次游戏中,有十一人各成诗两篇,十五人各成诗一篇,十六人作不出诗,各罚酒三觥。王羲之将大家的诗集起来,用蚕茧纸,鼠须笔挥毫作序,乘兴而书,写下了举世闻名的《兰亭集序》,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也因之被人尊为“书圣”,而《兰亭集序》也被称为“禊帖”。

曲水荷香侧景。记者 韩朝 摄

  康熙在诗作《曲水荷香》中写道:“荷气参差远益清,兰亭曲水亦名。八珍旨酒前贤戒,空设流觞金玉羹。”此诗赞美了前贤为了治理好国家,不贪恋美酒佳肴的崇高品德,言外之意是不赞成“流觞曲水”那种饮酒作乐及其所谓的除灾祛邪的旧风尚,只愿欣赏这里落红如泛杯的美景。

关键词:山庄,酒,诗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