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俞胜利受邀避暑山庄名家讲坛畅谈系列电视剧创作与家国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19-09-29 14:00:4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张阳 孙梦宇 韩志成 记者韩朝)近日,承德举办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避暑山庄名家讲坛:我的制片人生涯”讲座。此次活动特邀承德籍中央电视台影视制片人、小说家、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俞胜利做主题讲座。

俞胜利做《我的制片人生涯——谈系列电视剧的创作与家国情怀》主题讲座。韩志成 摄

  据了解,俞胜利1956年生于河北承德市,是中央电视台中视影视制作公司,制片人、高级编辑、小说家、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被媒体、业内称为“独具慧眼的影视圈伯乐”。2007年,其中短篇小说集《亮眼》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同年,获得第47届蒙特卡洛国际电视节杰出制片人提名;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2008年,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授予“十佳制片人”称号,中国电视剧史上六次收视热潮,两次是由其代表作《大宅门》、《李小龙传奇》掀起的。2005年,其代表作《大宋提刑官》创下一部电视剧连续四周超过新闻联播的央视历史纪录。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我的制片人生涯——谈系列电视剧的创作与家国情怀》,他坦陈这是第一次在家乡承德做讲座,也是第一次从家国情怀角度谈影视。讲座围绕家国情怀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展开。

“没有忧患意识的人谈不上家国情怀!”

  俞胜利认为,作为当代社会知识分子,忧患意识是必备素质。他提到历史上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残酷侵略,充满愤慨。具有忧国忧民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个人创作和艺术之路的格局和视野才更开阔。格局小,则不成大气候;格局大,则自有忧患意识!俞胜利以自己作品为例,说明自己一直秉持着这种创作原则和艺术追求。《大宅门》中的白家爱国人士在抗战中坚守不屈民族气节,把“国”与“家”两个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李小龙传奇》中的李小龙,正是憋着一股子对国家的大爱,才会如此淋漓尽致地表达个性与抗争;《天下粮仓》中所隐含的“粮食出问题,便国基不稳”的民本思想,以及《穆桂英挂帅》中对穆桂英潇洒不羁、英勇抗击侵扰的人物性格刻画,皆蕴含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这一部部作品成功的背后,印证了俞胜利自己口中“每部作品都要有逆向思维,不跟风。”的创作宗旨。“当然,优秀作品离不开主创的艰苦付出”,俞胜利说,“主创要有忧患意识,有这种心理素养和文化素养,将自身才智汇聚在一起,才能彼此成就!”

  “家国情怀——每一个字断了,逻辑链就不成立!”“优秀的电视剧都要有现实意义!”,俞胜利说,家国情怀这四个字,任何一个字失去了它的意义和存在,这个词语的整体就会不完整。当代社会,凡是优秀的电视剧,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题材,都能给人以深刻启迪。俞胜利对于电视剧创作的深刻认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影视来自于文学。”

讲座中学生积极提问。韩志成 摄

  在与学生互动提问环节,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师生积极提问。一位新闻学专业学生问到:“俞老师,影视创作能从文学作品中汲取哪些营养?您的小说创作对影视制片工作有什么作用?”俞胜利直抒胸臆,“影视来自于文学,根本基因是文学,它的成功完全得益于文学素养。小说以叙事为主,影视以镜头叙事为主,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根基都在于文学素养。”他强调了文学在影视中的基础性重要作用,认为制片人是一部影视剧创作的核心,是大脑、是厂长、是总工程师。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中国的很多制片人缺乏文学素养,对剧本、对题材的判断人云亦云,看不出好坏。建议影视和传媒工作者要打好文学基础,不仅要经常读书,还要亲自动手写作,写出一定的档次的文学作品。还有同学问到:如何平衡影视作品的市场化盈利性与社会效益文化担当?俞胜利表示,一部优秀的影视剧作品既要叫好叫座,又要“文以载道”传播诸如家国情怀等主流民族文化精神,做到南北通吃、男女通吃、老少通吃、雅俗通吃。在谈到个人成长经历对自己创作的影响时,俞胜利说在家乡承德学生时代的生活都给他的创作提供了心灵情感支撑和丰富精神体验。

  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师生意识到:无论是处在什么位置,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不忘承德根,牢记中国心,唤醒民族魂。

关键词:避暑山庄,讲坛,情怀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