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文以载道 旅以致远——承德旅游从“山庄”突围向全域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19-09-20 08:58:4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韩朝)近日,第三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众多领导嘉宾组成观摩团对双滦区、双桥区、平泉市及隆化县四地的重点旅游项目进行了观摩。由山及水、从生态到人文,短短一天的观摩却让嘉宾们发现:一个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承德,一个由“山庄时代”向全域旅游迈进的承德,正以更美的姿态和面貌展现在广大中外游客的面前。

  曾几何时,承德旅游只围着避暑山庄转圈。以“观光游”为主的单一业态,造成淡旺季明显、优质旅游资源闲置、旅游发展散而不强。直至2003年,以避暑山庄建园300年为转折点,承德市政府开始着力于园林城市建设、生态城市建设,进一步扩大旅游业范围,发展休闲旅游、生态游、农村游;打造皇家、民族、民俗、生态、丹霞地貌这五张王牌,创造“皇家园林、皇家寺庙群、森林草原”三个国际品牌的战略,实现从单一遗产旅游向旅游多元化发展的调整。2014年6月,承德市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全市旅游业走上标准化发展道路。

  2016年,承德成功申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提出每年举办一届市级旅发大会战略部署,制定了《承德市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承德市“两河治理”工程开工,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73.5亿元,对武烈河、滦河城区沿线综合开发,再造滨水新城,全力推进“一带三区”建设。到如今,承德连续三届旅发大会推出不同类型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从第一届兴隆、滦平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着力打造“燕山百里画廊”,到第二届丰宁、围场、御道口坝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再到本届双桥、双滦、平泉、隆化“武烈河百公里旅游文化产业走廊”。现在的承德,正带着其多元文化的深厚底蕴、绿色生态的自然本真、康体养生的舒适惬意以及民族民俗的风情盛宴,向着世界款款走来。

舞蹈演员献上精彩表演欢迎来到鼎盛元宝街观摩的嘉宾。记者 韩朝 摄

莲花山景区的小桥流水。记者 韩朝 摄

  双滦区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第一个观摩地,以其别样景致给各位嘉宾留下深刻印象。鼎盛元宝街的马队迎宾、战鼓表演,充分体现了承德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鼎盛梅园景区把西方的现代艺术和中国古典文化相结合,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文化休闲度假型景观乐园;莲花山景区则兼具科技与自然的双重乐趣,为观摩嘉宾献上视听盛宴。

承德博物馆的珠源寺铜像。记者 韩朝 摄

观摩团在隆承国际大马戏度假区观看扣人心弦的杂技表演。记者 韩朝 摄

  双桥区则突出展示了其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品牌以及带来的新体验。承德博物馆展馆以历史文化为主体,将自然风貌、历史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民俗精品等内容以现代技术和艺术手段淋漓尽致的呈现出来;普宁文化小镇的拉洋片、二贵摔跤、中幡和旗袍秀为嘉宾呈现了承德民间文化魅力;隆承国际大马戏度假区的环球飞车、马术、空中飞人等表演更赢得了观摩团成员的阵阵掌声。

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中上演“皇帝赐酒”。记者 韩朝 摄

蘑菇博物馆带你领略蘑菇世界的奥妙。记者 韩朝 摄

  平泉市的观摩区涵盖了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农旅融合、民俗体验等多种旅游业态。公园里文化产业园,集艺术教育培训基地、艺术品展览、艺术品销售功能于一体,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体验;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融历史、文化、现代生成技术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工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中国平泉市蘑菇博物馆让人们见证了从“小蘑菇”蜕变为一个致富产业的神奇。

拾莓有稻农旅生态园风光秀丽。记者 韩朝 摄

热河山谷的建筑设计别具一格。记者 韩朝 摄

  隆化县以其丰富的森林温泉资源、无限亲近大自然的惬意享受,为本次观摩画上了圆满句号。草莓公社果香阵阵,更让观摩嘉宾享受到了采摘的独有乐趣;乘坐观光车一路尽览稻田花海,青山绿水,这正是拾莓有稻农旅生态园的唯美景观魅力;热河山谷融合现代与自然,置身溪谷仰望星空,主打慢生活的放松与闲适,让来宾忘却一天旅途的疲惫。

  承德的旅游,跨过“山庄岁月”,稳步前行于“两河时代”。全域旅游奏响新的旋律,山水之间尽显文化魅力。让我们不由地期待,明年的承德,又将会以怎样崭新而动人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呢?

关键词:旅游,山庄,发展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