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召开2019文化名家话琢酒高峰论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晓薇 韩朝
2019-08-18 23:42:05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尹晓薇 韩朝)为了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酒文化,感受琢酒醇厚甘柔的醉人魅力,8月18日,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召开“生活慢慢品·好酒细细琢”2019文化名家话琢酒高峰论坛。光临本次高峰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先生,北京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书法家、慈善家、画家周森先生,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书法家何申先生和承德宝琢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雅丽女士等。

“生活慢慢品·好酒细细琢”2019文化名家话琢酒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尹晓薇 摄

  紫塞承德,山清水秀,物华天宝,酿酒历史悠久。清代,国内第一座酒仙庙就敕建在承德,各类与酒相关的酒故事在承德民间广为流传。宽城也有着悠久的酿酒文化,春秋时期,宽城一带为山戎国属地,这里出土的春秋时期的青铜罍,上面镌刻有六个古文字:“父丁、孤竹、亚微”六字,考古专家考证认定是山戎孤竹国君亚微给其父铸造的酒坛子。史书上记载的“齐桓公伐山戎”事件,“老马识途”的典故就出自于这里,曹操北征乌桓也曾在此留下足迹。明代,明宣宗战宽城,在这里用金爵赏赐群臣当地美酒,金代的铜制“烧酒锅”于1975年就在离宽城30里外的青龙满族自治县重见天日。而琢酒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80余年的历史。

到场嘉宾向承德宝琢酿酒有限公司赠送画卷。记者 尹晓薇 摄

  美好的生活需要慢慢品味,甘醇的美酒也需要精心酿制。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酒也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关键词:文化,名家,酒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