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二期开讲
——带你领略历史进程中的草原音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杨晓龙
2019-07-29 17:06:00
分享:

“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二期在承德畅达大剧院正式开讲。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张超 杨晓龙)7月28日,“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二期在承德畅达大剧院正式开讲,来自内蒙古的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内蒙古艺术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齐占柱为承德百姓带来了《带你领略历史进程中的草原音乐》专题讲座。

齐占柱院长为观众讲述历史进程中的草原音乐。记者 张超 摄

  齐占柱从草原文化的由来、蒙古族历史文化背景、蒙古族音乐发展脉络、蒙古族传统音乐类别这四个方面向大家娓娓道来,让人充分领略到了草原音乐的无穷魅力。

  “带孩子参加这个讲座,主要目的是想让孩子多懂得一些音乐知识,增强孩子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市民王女士带着上初中的女儿前来听讲。

现场观众在认真听讲。记者 张超 摄

  据了解,承德市委宣传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切实担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丰富和活跃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自六月起组织举办“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活动。“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由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逸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承德畅达大剧院协办,每月举办1一2期,全年共计10期,是以“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为主题的普惠性活动。

包苏丹、张铎等四位音乐家为大家带来一场马头琴音乐盛宴。记者 张超 摄

  讲座结束后,一场由包苏丹、张铎等四位音乐家带来的马头琴专场音乐会,为现场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带大家感受马背上的旋律。

音乐家正在倾情演奏。记者 张超 摄

音乐家们正在演奏马头琴经典曲目。记者 张超 摄

音乐家们正在演奏马头琴经典曲目。记者 张超 摄

  四位音乐家现场演奏了《海木日》《雪山》《波如莱》等11个经典马头琴曲目,那高低缓急的音色激情豪迈、苍劲有力,犹如万马奔腾般充满力量。

  马头琴是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一种两弦的弦乐器,蒙古语称“潮尔”。马头琴音乐作为草原文化艺术形式的分支,其历史进程中积累创造了大量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不仅展示了不同的时代性,同时也蕴含了不同时代的审美历程,但草原民族文化领域中“人与自然自由完美的结合”的共同审美特征,始终贯穿其发展的历程!

关键词:大讲堂,草原音乐,马头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