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二期开讲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7-29 09:52:53
分享:

  7月28日,由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逸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第二期在承德畅达大剧院正式开讲。此次讲座《历史进程中的草原音乐》由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齐占柱主讲。讲座结束后,一场马头琴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草原音乐知识的传播及现场马头琴的精彩演绎给市民带来了一场颇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市委宣传部切实担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为丰富和活跃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自6月份开始组织举办“承德百姓文化公益大讲堂”活动,活动以“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为主题,每月举办1一2期,全年共计10期。通过讲座、演出及培训学习的形式,让市民欣赏到更多高质量文化演出,培养文化消费意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公益大讲堂主讲人齐占柱不仅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研究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艺术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还是一位音乐博士。在他精彩的讲座中,现场观众们了解了草原文化的由来、蒙古族历史文化背景、蒙古族音乐发展脉络及蒙古族传统音乐类别等草原民族音乐知识。

  讲座结束后,一场由包苏丹、张铎等音乐家带来的马头琴专场音乐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草原音乐的洗礼。《海木日》《雪山》《万马奔腾》等11个经典马头琴演奏曲目,让观众们在深沉粗犷、激昂奔放的马头琴乐曲中大呼过瘾。音乐会上,艺术家们还带来了蒙古族独一无二的歌唱艺术“呼麦”,让观众们真正体会到马头琴音乐的艺术魅力。

  “这次讲座十分精彩,不仅让我更加了解草原音乐,而且马头琴专场音乐会仿佛把我带到了美丽的大草原上,心情都变得开阔了。希望以后能够举办更多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聆听讲座的市民陈冠华说。

关键词:文化公益,开讲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