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大手拉小手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承德市妇联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晓薇 韩朝
2019-08-13 16:54:1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张承浩 白凤娟 记者尹晓薇 韩朝)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从农村走入城市,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多年来,承德市妇联以“服务儿童、关爱儿童、保护儿童合法权益”为核心,发挥自身优势,完善服务网络,从留守儿童的关怀、教育、帮扶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链接多类社会公益资源,积极筹划开展大型公益活动,营造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浓厚氛围,搭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平台。

  创建圆梦大舞台。承德市各级妇联积极创建展示留守儿童自我的舞台,鼓励他们燃起克服困境的勇气和信心。2018年央视春晚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与明星王凯、杨洋一同演绎《我的春晚我的年》节目,他们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自信乐观和童真童趣。这是一群来自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即便是过年也无法回家团圆,孩子们只能和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8年的春节对这些孩子们来讲是与众不同的,在承德市各级妇联的帮助下,他们不仅圆了和父母的团圆梦,还圆了春晚梦。孩子们在春晚大舞台上的展示唤起了更多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注。

  2019年1月承德市妇联积极为兴隆实验小学的40名留守儿童争取到中国儿童基金会与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合作组织的全国留守儿童公益冬季研学营项目的参加名额。8天的活动时间里,孩子们参观了炎黄艺术馆、故宫、中国科学技术馆、国子监、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长城等名胜景点。此次冬令营研学活动,既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又增长了知识,让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承德市各县(市、区)妇联组织举办以“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做自己!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春暖童心”等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亲子活动,让千余名留守儿童有了释放自我的舞台。同时指导各乡镇、社区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培养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

  阵地建设抓载体。承德市妇联持续发挥儿童快乐家园、小候鸟图书角、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开展亲子运动会、小候鸟亲子手工制作活动、亲子朗读和暑期安全教育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留守儿童的父母与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承德市各县(市、区)依托快乐家园和小候鸟图书角,每年开展各种亲子互动活动40余场次,惠及儿童4000余人。

  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问题,承德市妇联对接中国儿慈会红伞基金,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目前已经有1000余名儿童受益。同时,抓载体创新,运用“互联网+妇联”工作法,大力推进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承德市妇联也与中国社文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实施“爱在千万家”家风家道家文化公共服务推广项目,成立父母成长微课堂,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咨询,累计培训家长100余次,12000余人次。同时还建立了“文明立家”读书微信群16个,会员达到2000余人,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家庭读书活动”关注留守儿童。

  志愿关怀献爱心。钱多多和钱乐乐是滦平县大屯镇的留守儿童,姐妹俩都文文静静、略带羞涩。在多多五年级的时候父亲车祸去世,母亲一边种地打工,一边照顾她和妹妹,为了能维持家中生活,母亲更多的时间在外操劳,能陪她们两姐妹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多多八年级的时候,人生中多了一缕阳光,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聂亚玉叔叔走进了她和妹妹的生活,不仅给予她们物质上的帮助,更一直关心她们、陪伴她们成长。

  为了给像钱多多和钱乐乐这样暂时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力量,承德市依托“爱心代理妈妈”品牌,与全市近2000多位巾帼志愿者积极牵手留守儿童,在节假日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抚慰,并征集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和公益组织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的帮扶对子,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参与牵手活动的爱心企业家达1800余人,牵手留守儿童达3000余名,资助爱心款物共100余万元。

  针对留守儿童监护人多为隔代家长的现象,承德市妇联举办“爷爷奶奶”培训班和“四点半课堂”,利用关工委“五老”教育工作者指导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模式,提高隔代家长的监护能力和家教水平。

“你的小心愿 我帮你实现”微心愿启动仪式。承德市妇联供图

  连续两年来,承德市妇联联合承德市政协委员志愿者,在全市4个县(市、区)开展“微心愿”活动,共为382个贫困孩子实现价值4万余元的文具、书籍、衣物等小心愿,点燃孩子们的梦想。

  内引外联送温暖。为了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匮乏的现状,承德市妇联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的价值100万元的蜜儿餐823件;从中国儿基会、省妇儿基会、北京上善扶贫公益促进中心和北京仁爱基金等公益组织,争取到“武警春蕾助学”、“恒爱行动”等项目提供的价值45.5万元各类助学物资,惠及530余名留守儿童;承德市妇联还争取到了上善公益支持,将3544名未成年人免费纳入大病救助保障平台;同时争取到儿基会、腾讯公益支持,为101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和羽绒服;争取到省妇联的支持,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留守儿童开展先心病免费普查活动,200余名先心病儿童参与普查;还争取到北京UU公益支持,为260名留守女童开展女生生理健康知识宣讲,并连续三年捐助了价值近30万元的卫生用品;2019年,承德市妇联又为平泉市贫困留守儿童争取到了“音乐之声我要上学”活动项目的连续三年12万的助学支持。

  承德市各级妇联通过组织专家教师、爱心志愿者以“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做学习型家长”等为主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家教指导社区行、“阳光成长”心理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关键词:留守儿童,妇联,基金会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