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围场满族蒙古自治县

围场满族自治县“三个到位” 严厉打击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28 16:40:00
分享:

  近日,围场满族自治县因地制“策”,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以督查检查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摸排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持证上岗,安全生产。

  排查到位。围场满族自治县住建、安监、市场监管等负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核发和监管职责的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针对外包施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检验流于形式、未按实际岗位需求足额配备特种作业人员、对操作证超期未复审、持有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四种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指导督促企业对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特种作业岗位及人员情况,健全和完善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及台账。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本地本行业特种作业人员台账,分行业实施动态监管。

  执法到位。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同时,将特种作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小、散、远、偏施工点,特别是企业外包施工单位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围场满族自治县安委办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各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直接监管企事业单位应排查未排查、应发现未发现,县安委办暗查暗访组将实施责任倒查,依法依规对负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核发和监管职责部门的责任人员进行处理。自专项行动以来,共组织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6家,经查处,发现1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无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上岗作业有两人无证上岗,并进行了处罚。

  宣传教育到位。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特种作业持假证或无证作业的危害性。在LED宣传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打击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特种作业的良好氛围。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举报,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围场县,特种作业操作证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