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滦平县

滦平摸清村情民需精准施策促脱贫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0-15 16:46:07
分享:

  为确保扶贫工作更加精准地开展,今年以来,滦平县委宣传部、团县委、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联合组成的新一轮驻村工作组进驻五道营子乡西甸子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迅速进入角色,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作为驻村帮扶的根本遵循。

  驻村工作组对症下药,第一时间与派出单位沟通,敲定帮扶人员,并在扶贫工作站的支持下,及时修正各平台间的信息数据,至此,三家单位的39名帮扶责任人与10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精准对接,保障了后续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拉近干群关系,赢得百姓信任,驻村工作组坚持“四必访、四必问”,工作中严格遵守驻村纪律,每月吃住在村不少于25天,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整理台账,把驻地当成家,把村民当亲人,下田间、坐炕头,和村民唠家常、问情况,了解群众疾苦与期盼,掌握贫困根源,了解群众急需,为开展工作找准切入点。

  为发挥企业帮带作用,驻村工作组多次到精品果园和道地中药材园区沟通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让本村群众获得租金和薪金多重收益,园区务工贫困户近40人,户均增收7000多元。截至目前,建档立卡户中,入股兴春和78户,入股奇滦中药饮片11户,发展果园9户,养殖1户,光伏收益11户,户用分布式光伏6户,土地流转51户,产业覆盖基本实现两重以上。

  此外,为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驻村工作组还发挥宣传文化部门优势,借助文化扶贫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在全乡举办首个“助力扶贫·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吸引300余名村民驻足观看。(李克存)

关键词:滦平,村情民需,脱贫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