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

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28 17:34:1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李健)9月28日,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德市国学研究会、热河文庙管理处主办的传承经典,追思先贤,崇德尚礼,共祭先师。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大典在承德热河文庙隆重举行。

参加祭孔典礼 。 李健 摄

文庙 。 李健 摄

  九点准时进行纪念大典仪式。仪式分为几大流程:迎神—奏咸和之章。由承德市孔氏家族后裔第七十四代世孙孔繁升进行初献礼(上香,奠帛,献爵)。最后向圣先师行跪拜礼。一拜文圣吾祖,恩泽海宇。再拜千古巨人,万世先师。三拜薪火传承,百代不熄。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行亚献礼(上香,奠帛,献爵)。奏安和之章,并向至圣先师行揖礼。一拜杏坛春晖,泮池桃李。再拜大哉夫子,既圣且明。三拜文脉绵延,海域再兴。由头道牌楼小学校长,承德博骏双语学校校长行终献礼(上香,奠帛,献爵)。奏景和之章。并向至圣先师行揖礼。一拜执中含和,万世师表。再拜叁天雨地,道洽八埏。三拜大成至圣,化成久道。

孔氏家族后裔第七十四代世孙孔繁升进行初献礼。 李健 摄

  祭孔典礼。 李健 摄

  祭孔礼结束后,进行了纪念先师诞辰朗诵节目。《周易-系辞上》、《礼记-大学》、《论语-季氏》、《礼记-礼运》、《孔庙颂》、《孔子》、《千字文》等节目。

祭孔典礼。 李健 摄

手语表演。  李健 摄

国际友人合影。 李健 摄

  此次活动对人民的思维产生了深远影响,让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不断学习,不断改善。让我们温故而知新,去体会和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去感受儒家思想教给世人的做人修身之道。使以儒家学说为代表的优秀文化真正成为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一种力量。对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承德,孔庙,诞辰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