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县动态

承德滦平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夜佳
2018-09-13 13:41:47
分享:

  一条条宽敞的柏油马路在乡村间跳跃,一处处精美的墙壁画在向游人招手,美丽的乡村环境犹如精美画卷,群众洋溢的微笑把一抹春色、一抹村景渲染得更绿、更美、更靓。

美丽的乡村环境犹如精美画卷。郭晓芬 摄
美丽的乡村环境犹如精美画卷。郭晓芬 摄

  近年来,滦平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滦平县计划用3年时间,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持续打造。

  该县按照“超前谋划、高标规划、职责细化”的工作思路,做实、做细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有条不紊、顺利推进。为摸清人居环境整治底数,全县抽调60名干部组成20个工作组,利用10天时间逐村、逐组摸底调查村庄基础设施现状及百姓需求,最终制定了符合县情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实施方案及2018年实施方案,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台账,明确了任务、责任、问题等工作清单,精确把握建设项目内容及投资造价,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建设依据。

  在资金保障上,该县采取本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争取上级奖补及引入社会资本等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集中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9990万元,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资金3.26亿元,整合专项及涉农资金1.2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15亿元。

  该县按照“两片三线”的建设思路,结合京津冀第三届药发大会、北部矿区治理、贫困县脱贫摘帽等重点工作,投资2.94亿元,建设19个乡镇58个村(其中贫困村45个),打造精品村22个,惠及1.6万户,6万余人。自5月1日进场施工以来,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已完成各项预定工程的80%以上。其中,改造院墙9.6万延长米,改造墙头帽子8.4万延长米,改造门楼850个,新建、改造文化广场35个,新建花池子1756个,所有工程在9月中旬全部完工。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环境整治,滦平县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