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发展

承德兴隆加快生态建设构筑京津绿色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明欣 2014-06-12 12:53:04

  7月,走进兴隆大地,处处山林滴翠,蓝天碧水,田园锦绣,鸟语花香,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崭新画卷。

  “兴隆的资源在生态,优势也在生态。必须牢固树立以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发展特色产业,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兴隆县委书记王瑞林说。多年来,兴隆县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依托,举全县之力发展林果产业,大力治理水土环境,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为京津防沙源、净水源、净空气、建设后花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大栽大育,育林栽果,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打造京津绿色屏障

  兴隆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全县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5%以上,是京津地区的天然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保护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兴隆”的口号,决心在山上再造一个兴隆。他们坚持林果优先、综合开发、放宽限制等”三条原则”,以项目为依托,创新和活化林业管理、经营、投融资等造林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造林栽果的积极性。全县建成优质山楂、板栗、苹果、核桃、梨、桃、速生杨等林果生产基地。发展各类果树82万亩,年产果品41万吨。其中,山楂、板栗产量均居全国县级产量第一位,兴隆已经成为京津周边最大的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全县433万亩林地面积中,有林地面积达到3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56%,位于华北县级首位,先后被评为“全国甲级绿化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

  发展林果产业,打造了绿色兴隆,也为京津筑起了生态屏障。据测算,全县森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20万吨,释放氧气15万吨。县城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5000个,景区达到3-5万个,每年空气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2天,其中,一级天数在160天以上,是华北地区大气净化的最强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是京津周边最理想的休闲、养生、避暑胜地。被誉为“京畿凉岛”和“天然氧吧”。

  大力治理和改造水土环境,为京津防沙减蚀,净化水源空气,造碧水蓝天

  兴隆境内分布大小河流9条及众多支流,有27座水库,89个塘坝,每年约7亿立方米的地表径流量、6000万吨优质水资源,向周边地区释放水汽达100万吨,是海河、滦河两大水系的重要补水区,是北京、天津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该县认真实施水土治理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治理实效。

  全面推进节水灌溉项目。实施了潮河流域节水灌溉一、二期工程,治理总面积3.5万亩,农作物和果树进行合理浇灌后,每年可节约灌溉用水量70.78万立方米,这些水量通过增加潮河径流和地下水转换的河道基流、潜流,汇入密云水库,增加供北京市工业城市用水。

  大力实施水土治理项目。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项目”两大国家级生态建设项目和“苇子峪小流域”省重点水土保持项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8.46平方公里,其中完成造林13556.54公顷,乔木林8109.17公顷,灌木林1106.51公顷,经济林4340.86公顷;封禁治理16991.15公顷。各项治理措施较好地发挥了涵养水源、调节径流功能,有效降低了洪水与水土流失危害,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40万吨。严禁污水排放,确保京津“两盆水”洁净安全。为达到为首都增加水源、优化水质的目的,兴隆县对项目区矿业进行了全面整顿,关闭了4家工矿企业,其他选矿企业经整顿达标,全部制定了水保方案,年可减少工业用水60万吨,减少污水排放量20万吨。

  全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打造文明生态县,建设京津后花园

  兴隆县作为京津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被列入河北省节能减排30个重点县区之一,该县把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质量的根本途径,积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和各项措施。

  严格产业政策,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执行市场准入制度,把好环保审批第一关,从项目源头控制新增污染源的产生。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区域禁批规定和相关环保要求的新建项目和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同时,将各项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乡镇及重点企业,与其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各级干部业绩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推动工作落实。实施综合整治,改善环境质量。将工程项目减排作为全县污染减排的重要手段,加强对重点污染治理项目的督导检查,组织环境监察骨干人员到工程施工现场督导,确保工程质量,先后建成了县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县城医疗垃圾储运中心等项目。目前,该县城市生活污水及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全县集中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集中度。在淘汰关停一批能耗高、污染重企业的同时,积极扶持发展果品加工、休闲旅游、环保建材等低能耗的绿色环保产业,规划建设钢延、冶金建材、果品加工、医药化工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区五园”产业聚集区,引导企业和项目向聚集区集中。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治污,加快形成有利于污染减排的产业布局。目前,产业聚集区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聚集区内正在组织实施亿元以上大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90多亿元。(赵明欣)

 

关键词:兴隆,绿色屏障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