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三把利剑”为落实权力监控“三项制度”保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15: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河北省纪委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有66个省直单位全面落实权力监控“三项制度”,进一步扎牢制约权力的制度笼子,推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月6日《河北日报》)

  权利监控的“三项制度”是在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包括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等工作,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加强机关内部信息公开。66个省直单位先行一步,在省纪委、监察厅的指导和监督下,用“三把利剑”规范了权力的运行,为全面落实权力监控“三项制度”提供了有益经验,同时,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调整主要负责人分管工作之剑,能够避免权力集中在一个篮子里。过去,一些单位的“一把手”掌握着譬如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等工作的“生杀大权”,积久弊生,权力的过分集中不仅为腐败提供了温床,也大大降低了机关的运行效率,提高了行政的成本。对主要负责人的分管工作进行调整,通过完善副职分管、集体决策、纪检监督等机制,避免了“一把手”拍脑门决策和独断专行,让权力真正姓“公”。

  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之剑,能够防止领导班子摸石头处理“三重一大”事项。以前,一些单位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划分不细致,范围不明确,程序不规范,导致了一些需要集体研究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没有得到科学的处置。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能够让领导班子进一步找准着力点,从而保证“三重一大”事项的处理更加迅速、科学、合理。

  加强机关内部信息公开之剑,能够遏制公权力在暗箱中腐化变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想真正避免公权力腐化变质,就必须进行信息公开。一些机关内部的信息,尤其是财务管理、干部任免、党务工作、资产管理等事项,要及时在本系统公开,请广大干部职工全程担任监督员,让公众监督的阳光照射到公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机关的健康运行,才能真正用好人民群众赋予的这份公权力。(郭雪营)

关键词:权利监控,三项制度,信息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