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献血达人】鲍守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23: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鲍守坤是承德钢铁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党员,1992年3月,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承钢运输部,先后在机车乘务员岗位、机关后勤管理岗位、一线检车员岗位工作。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社会和公司的广泛认可。曾多次荣获承钢“优秀共产党员”和“道德之星”、河北钢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承德十大人物”“承德十大新闻人物”、河北省“十大爱心人物”和“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被国家卫生部、全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鲍守坤,男,汉族,1970年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承钢运输部职工。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6年来,鲍守坤作为一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曾先后救助患病儿童和离家出走少年、资助贫困学生;连续十六年无偿献血百余次,累计41500毫升,成为河北省献血状元和承德市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第一人。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社会上1400多人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为推动承德市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以来,他先后承钢"优秀共产党员"、承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第七届河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和"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殊荣,近期又被国家卫生部、全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鲍守坤第一次献血是1990年在部队服役期间。当时,由于一辆满载乘客的汽车翻车,几十名伤者躺在医院里,血库告急,伤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鲍守坤和战友们奉命急行军跑到医院,排队为伤者献血。当看到伤者转危为安时,鲍守坤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社会是多么地需要大家的爱心。

  1992年3月,鲍守坤被分配到承钢运输部。来到工作岗位后,他仍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了。当鲍守坤听说后,在部队义务献血时伤者那渴盼的目光再次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他深刻地认识到,无偿献血是一项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群众的公益事业,更体现着一个社会群体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这份责任。他找到承德市中心血站负责人,毛遂自荐当上了承德市中心血站的义务宣传员。从那一天起,鲍守坤就利用业余时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不知疲倦地跟随流动采血车上街头、进社区、赶集市进行宣传。

  2001年末,为更好地保证各医院用血的需要,承德市中心血站决定开辟新的采血点,扩大供血来源。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公益活动,鲍守坤除了经常参加承德市内的义务宣传外,还跟随采血车先后四次到平泉,两次上围场,频繁往来于承德八县三区。每到一处,鲍守坤就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耐心讲解无偿献血的意义。

  2002年,承德市中心血站首次开展了机采血小板,社会上还无人敢尝试时,鲍守坤勇敢地站起来,成为承德市捐献"机采血小板"第一人。消息在新闻媒体报道后,社会上反响很大。在他的带动下,围场县、隆化县、承德县、平泉县、宽城县等地的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行动中来。鲍守坤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榜样"的内涵。

  2005年,鲍守坤出差到上海时,正好赶上上海采血车(有偿)采血。鲍守坤忽然有了一个想法:通过无偿献血把河北人的爱心献给黄浦江畔的人民。当他提出献血时,医生迟疑地问他:"你穿得这样体面,还缺钱花吗?"鲍守坤自豪地说:"我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承德已经献血40000毫升了,都是无偿的!"他捐献400毫升鲜血,没有看一眼医生递给他的献血补偿金,转身离去。

  据统计,从1999年3月19日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鲍守坤已在承德地区累计献血41500毫升。八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承德市及周边县区有近800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其中鲍守坤所在的工段有20多人参加了无偿献血,他所在的单位职工中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高达190多人。他的妻子李雪松、工友和朋友们都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中来,他们自发成立献血应急小分队,随时准备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私的援助。

  

 

关键词:承德,好人,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承德
责任编辑:  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