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河北永年工作人员开救护车征地 部分村民“外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吕堤村外观望征地的农民。记者 刘星 摄

  今天是逃离村子的第九天了,42岁的武学里离家越来越远,他开始想家了,但为了不失去维持家里12口人生计的两亩半土地,他只能继续选择在外流浪。

  武学里是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吕堤村村民。他如今面临两难选择,要么在外躲着,要么回村签字交地。

  逃亡缘于1月4日开始的征地,征地旨在为即将开工的学校和医院腾出土地,涉及广府镇吕堤、前当头、永北三个村500余亩土地。这次征地涉嫌违规,是典型的以租代征。

  “村民们都不敢住家里,住家里就让签字”,吕堤村的一位村干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截至12日上午,村里仍有25户没有签订协议,而这些村民都和武学里一样,仍然离村外逃。

  永年县卫生局和教育局分别牵头负责吕堤和前当头的征地工作,数百人的工作组驻扎在村里,从早7点一直呆到晚9点多。除去强制手段,孩子的教育、亲属的公职也成了工作组的征地筹码。

  开着救护车来征地

  征地的消息是是随着浩浩荡荡的救护车和警车一同来到村子的。

  吕堤村距永年县城20多公里。据多名村民回忆,1月4日上午9时左右,50多辆汽车载着数百名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涌到了广府镇吕堤村,村里南北向的主路两边,停满了救护车和警车。

  村民事后得知,吕堤村征地约200亩,前当头村征地接近300亩,永北村征地约40亩。作为征地的重点,吕堤村由永年县卫生局负责,前当头村则由永年县教育局负责。

  由卫生局和教育局出面征地可能与工程项目有关。记者在一份签到单上看到,这次征地是为了完成“永年县二中复建和二院迁建”项目,负责吕堤村的永年县卫生局副局长王志彦称,二院迁建的项目是邯郸市中心医院和永年县的市县共建项目。

  但村民并不确切知道这次征地是为什么——在工作组向他们出示的占地补偿合同书上,项目名称一栏是空白。

  实际上,村民对整个征地所知甚少。摆在所有村民面前的,是一张统一制式的“占地补偿合同书”,合同规定:“每年按每亩夏季800斤小麦,秋季800斤玉米产量予以补偿,粮食价格随当年当季市场行情折合人民币。”工作组的任务,就是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由村干部带领,挨家挨户做工作,希望村民能在协议上签字按手印。

  负责做武学里家工作的是永年县第一医院的几名工作人员,武学里兄弟三个,12口人,工作组的人第一天很客气,“他们说征地是好事,征地了就不用干农活了,可以做点小生意,卖点冰棍啥的”。

  工作组的人给武学里算了一笔账——征地以后不用出种子化肥,每年就能有接近2000元的纯收益,相当划算。

  但武学里不认同这样的看法,土地是他们兄弟三人维持这个家的根本所在。武学里会在地里种芹菜和大蒜,今年芹菜的行情好,一年下来每亩地的总收益有两万多元,而年景差的时候,也会有每亩1万多元的收入。相比之下,工作组给出的“双八百”方案,实在谈不上什么吸引力。

  大蒜、芹菜都是永年县常见的作物,位于邯郸市北部的永年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以出产蔬菜著称。吕堤村就是一个蔬菜种植村,村民每年种一季大蒜、芹菜,或者拉起大棚种西红柿。通常大棚的收入更高,每年每亩地可以达到4万多元。

  第一天的谈判持续一个多小时之后不欢而散,工作组表示他们第二天会再过来。但当天下午,工作组就又回到了武学里的院里,这次工作人员表示,“不签字就不走了”。

  武学里撂下一句,“你们不走,我走”,就出门转悠去了。到晚上大约9时半,工作组终于离开了村子。

  但离开显然只是暂时的,工作组已经把路口的村委会变成了临时办公地点,并在空地上架起了两口大铁锅,请来一个厨师。武学里觉得,这次可能麻烦了。

  没签字的都跑了

  第二天上午7点多,工作组准时出现在了吕堤村。

  气氛很快紧张起来,武学里听说,有的工作组已经等不及,开始强制按手印了。他决定出去躲躲,不再跟工作组见面。

  负责武学里家的工作组一共要负责4户人家。当天中午,武学里召集齐了自己家的12口人,趁着工作组在其他人家做工作,从小路离开村子,躲到几个亲戚家。

  当天,作为家中长子的武学里一直在村外远远观望。到晚上9点多,工作组的车离开后,武学里打电话喊回了家人回村睡觉。

  1月6日,摸准工作组7点上班的武学里5点多就爬了起来,带着家属早早出了村。这以后,他再也没能回家睡觉。

  多名村民表示,从6日起,吕堤村开始强制按手印,没签字的村民纷纷躲了出去。武学里6日晚上在村外放哨,但他发现,一批工作组离开之后,又开进了几辆警车。武学里知道,可能没办法回家睡觉了。

  躲到其他地方并不意味着安全。从6日起,44岁的魏小中也离开了村子,白天在外面转悠,深夜再偷偷回到家,但尽职尽责的工作组还是找到了他。

  1月9号12点左右,没有什么预兆,工作组就在亲戚家找到了正在吃饭的魏小中。魏小中说工作组没有打他,只是把他拽到车上,带回了架着大铁锅的村委会,让他签字。

  签字的沟通过程大概只有十几分钟,对方就拉扯着魏小中的手在合同上摁了手印。合同一式三份,魏小中说,前两份都是对方拉着摁的,第三份是他自己摁的,“不摁不让走,我就摁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永年,征地,村民,外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