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兰州:警方半年侦破命案37起打掉3个恶势力团伙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管理难度加大、违法犯罪活动手段翻新、社会治安形势日益复杂等新情况、新问题成为摆在城关警方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2013年下半年以来,城关警方通过优化整合警力,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推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警务效能不断提高:群众报警量大幅减少,刑事案件发案持续平稳,破案打击绝对数大幅提高。

  创新刑侦手段打击效能大幅提升

  2013年11月6日晚11时许,市民王某某停放在南昌路的越野车窗玻璃被砸,车内价值62万余元的财物被盗。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副局长、城关分局局长魏旭杲多次听取案情汇报及侦办进度,研判视频监控信息,在嫌疑人可能再次出现的作案地点进行蹲守布控。12月19日晚,盗窃嫌疑人龚某被抓获。

  2013年下半年,城关分局领导班子面对刑事案件高发的现状,以侦破命案和打黑除恶为龙头,先后侦破了“8·27”故意杀人案、“10·01”故意伤害致死案等37起命案,打掉3个黑恶势力团伙。同时以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案件为突破口,对“两抢一盗”、扒窃、诈骗、砸车窗玻璃盗窃等犯罪活动进行了持续打击,打掉一大批拦路抢劫、飞车抢夺、入室盗窃等犯罪团伙,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据统计,2013年8月以来,城关区各类刑事发案持续平稳;城关分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80起,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起诉734人,同比上升90.6个百分点,顺利实现了“一平稳、两提升”的工作目标。

  健全巡防体系接警量大幅下降

  城关区常住人口百余万,还有相当数量的流动人口,治安状况复杂,派出所每天接警量都在20至30起左右。但2013年12月29日,全区单日刑事案件首次出现了“零发案”。“零发案”的背后是城关警方在现有警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健全巡防体系,全员加班加点的结果。

  2013年下半年,城关公安分局科学整合特警、骑警、派出所巡逻民警以及社区综治队伍,24小时囤警街头,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控、卡口盘查。同时,充分发挥全区4000多个治安监控探头的重要作用,将视频监控与指挥调度、街面巡逻有机结合,有效防范打击街头违法犯罪。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自2013年以来,城关公安分局改进派出所户籍窗口和出入境窗口服务工作,开通了“绿色便民通道”、加急预约服务、网络发布取证信息、“无假日工作”等便民服务措施,受到群众好评。

  同时,城关公安分局还推行社区民警入户调查制度,推行“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此外,26个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社区警务室相继投入使用,形成了让社区民警参与社区管理的警务工作新模式。(特约记者冯忠海记者王进)

关键词:兰州,侦破,命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