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基层建设年]工作组帮建“三协会”促全民创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8月18日电(刘振山 杨雅淇)“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的比较多,剩下老人妇女也得组织起来找点活干,这不工作组来了帮助建立了三个创业协会,大家互相带动,都有了事做。”踏进大城县里坦镇长芦疃村,走在村内宽阔明亮的街道上,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长荣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我们村现在可算是全民教育,全民创业,不论男女老少都有自己的事业了,全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这都是驻村工作组的帮助啊。”

干净整洁的村两委办公室。长城网 刘振山 摄
“三八”妇女创业示范园。长城网 刘振山 摄
王春红在喂珍珠鸡。长城网 刘振山 摄
“五四”青年创业示范园。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六Ο ”老年创业示范园。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六Ο  ”老年创业示范园鸭子成群。长城网 刘振山 摄
 

  大城县长芦疃村位于三县交界,人口2400多人,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得到大力加强,连续打机井13眼,全村五千亩耕地全部实现了水浇,主要田间路铺砖进行了硬化,谋划实施的“双千亩”大棚葡萄果蔬和黑龙港河林下养殖带成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我们得让全村的村民一起富起来,拉动全民创业,全民创收。”这是省法制办驻长芦疃村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意,制定的帮扶政策。

  “长芦疃村有良好的种植和养殖基础,我们主要是依托这个优势,让村里的老人和妇女都参与到全民创业中来。”驻村工作组副组长郝洪岩告诉记者,驻村工作组入村后,了解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并听取了部分党员群众对全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及生产生活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即刻深入开展“全民教育、全民创业”活动,建立了“五四青年创业协会”、“三八妇女创业协会”和“六Ο 创业者协会”带动全村创业。

  五四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李月峰介绍说,自引进设施葡萄种植后,他们原是各自种植、各自管理,待葡萄成熟后都是村民各自单独销售。经过“全民教育、全民创业”活动的开展,驻村工作组统一了全村村民的思想,“是驻村工作组改变了我们的思路,我们现在是产销一条龙,而且是集体销售,今年20万斤的葡萄半个月全部销完,村民们都非常高兴。”李月峰兴奋地说。

  全村的种植产业有着可观的收入,养殖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我往年最多也就饲养三五千只鸭子,今年我养了两万多只啊。”六Ο 创业者协会的会员李福增告诉记者,他从2002年开始养鸭子,那时候养殖规模小,养殖人数也少,收入也不是很高。现在,在协会的带领下,全村已经有十几家养鸭专业户,共养殖鸭子30多万只,最重要的是现在也不用担心销路,到时候有厂家统一收购。“这个协会真是好啊,进苗、防疫、技术、销售一条龙,我们什么都不用愁了。”老汉笑得合不拢嘴。

  在养殖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还有人已经想到了创新养殖品种,“以前一直饲养菜鸡,我今年引进了几个特色畜禽品种,打算发展特色养殖园。”三八妇女创业协会的王春红指着鸡舍里介绍说,她今年新引进了珍珠鸡、火鸡、乌鸡等特色畜禽品种,要打破传统的养殖模式,打造特色养殖园。而且,现在大多都是订单养殖,不用承担什么风险。“驻村工作组为我们指明了致富路子,以后有奔头了。”她满怀信心地说。

 

关键词:大城县,全民创业,协会,工作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