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石市发布健康提示:谨防变质食物引发食物中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9日讯(吕晓红)春季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发生,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健康提示:春季谨防细菌性食物、发芽马铃薯、菜豆角等引发的食物中毒。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广大师生及公众要增强食品安全及个人卫生意识,尽量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用凉拌菜,不喝生水,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发现食物中毒,应及时就医。

  链接:

  预防发芽马铃薯中毒。马铃薯又称土豆、山药蛋、洋山芋,是我国百姓常用的蔬菜,家庭和集体食堂都会储存一些,时间稍长,马铃薯表面会长出绿芽。马铃薯营养丰富,但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碱,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碱较高,进食后极易中毒,因此应禁止使用发芽马铃薯制作菜肴。在加工马铃薯菜肴时,可将切配好的马铃薯用水浸泡半小时或烹调时可加少量醋,有助于降低龙葵碱含量,避免中毒的发生。

  预防菜豆角中毒。菜豆角(即四季豆、扁豆、刀豆、芸豆、棍豆、梅豆角等)是一种四季人们普遍食用的蔬菜。菜豆角中毒一年四季都有发生,是因为内含有毒性物质,称为“皂素和血球凝集素”。目前人们认为这种毒性物质有凝集红细胞和溶解红细胞的作用。生吃或未炖熟均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痛等症状。其引发中毒的最主要原因与加工制作方法不当有关。所以加工烹制菜豆角时必须加热彻底,使之充分炖熟煮烂,以便破坏其中毒素,谨防菜豆角中毒。(学校集体食堂应禁止采购食用)。

  预防亚硝酸盐中毒。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存,随着气温的升高,冬天腌制的泡菜咸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已变黏的泡菜或咸菜,易引起亚硝酸盐食物中毒。

  预防霉变甘蔗中毒。正常甘蔗的横切面是白色、无味的。受到真菌污染而发霉变质后甘蔗质地较软,外皮无光泽,颜色较深,有异味,且截面呈浅黄色、浅褐色至深褐色,甚至出现霉点。霉变甘蔗含有嗜神经毒素,侵害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果极为严重。霉变甘蔗中毒的发病高峰期为每年年初,民谚说的好“清明蔗毒毒过蛇”,所以提醒同学们春季应慎之又慎食用“甘蔗”。

关键词:食物,中毒,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