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健康提示 初春乍暖还寒时 科学“春捂”很必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5日讯(王潇)今晚24时止,为期4个月的冬季供暖行将结束。但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省会天气由晴转阴。局部地区出现了零星小雨或小雨。最高温度由13日的17.8℃下降到了10℃。据石家庄气象台预报未来24小时省会天气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将逐渐转晴,最高温度会回升到15℃以上。

  三月是冬春转换时节,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这个阶段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倒春寒”现象时有发生。所以,人们要注意“春捂”,切勿着急减衣,早晚尤其要注意多穿衣服。另外,这种天气人们感冒发病率大,因此专家提醒“捂一捂”很有必要。

  怎样“捂”才健康

  上薄下厚

  春捂讲究“上薄下厚,重头足”。中医认为,寒多自下而起,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因此,要注意下身的保暖。同时,头部、手部和脚部是人体最易散热的部位,所以也要重点“捂”。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不要着急摘掉帽子、手套,脱掉厚袜子,否则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

  “春捂”要有度

  “捂”带有热的意思,就是说衣服应适当多穿一些。由于春风比冬风柔和很多,因此可以选择一些宽松的款式,既挡风又透气。但是,绝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衣服穿得过多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而易着凉“伤风”。一般来说,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超过15℃就要脱掉棉衣,否则就会超出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适应不了,对健康不利。

  同时,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们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加上气候潮湿,温差较大,各种病菌乘虚而入,容易诱发感冒以及皮炎、湿疹、口腔溃疡等疾病。养生专家建议,初春时节,应摄取含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瓜果,饮食宜清淡为主。如芹菜、西兰花、春笋、柑橘、柠檬等,而胡萝卜和菠菜可以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除此之外,市民还需注意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关键词:初春|乍暖还寒|春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