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保护儿童身体健康 衡水市4月份接种麻疹疫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16日电(焦明瑞 王永宏)昨天,从衡水市疾控中心获悉,当前正值麻疹高发期,患者以幼儿居多,及时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4月,该市将开展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活动,适龄儿童请及时、免费接种。

  据介绍,麻疹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流涕、结膜炎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临床症状,严重者可合并肺炎、心肌炎、脑炎和肝损害等。其全年均可有病例发生,以冬春季为多,一般3至5月份为发病高峰。

  麻疹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人自发病前2天至出疹后5天内,具有极强传染性,易感者接触病人后发病可达90%以上。目前,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孩子出生后至少要接种两剂次麻疹疫苗,方可起到有效保护作用。

  根据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要求,儿童应在满8月龄时进行基础免疫,1.5至2岁复种。麻疹在计划免疫前,每年的发病数几乎等于每年新生儿的人数,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随着麻疹疫苗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以后,麻疹发病大幅度下降,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

  近年来,由于人口流动频繁,衡水市麻疹发病出现反弹。2010年,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8月龄-14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对全市681243名适龄儿童进行免疫,接种率达到98.96%;2011年,该市在大中专学校开展了麻疹疫苗接种,共为15643名在校大中专学生进行麻疹疫苗接种;今年4月,衡水市将对全市15岁以下儿童进行麻疹疫苗的查漏补种。

  相关链接:

       麻疹疫苗接种

  国家规定的常规免疫接种为两剂次,分别在满8月龄和18—24月龄接种。

  接种禁忌人群:

  患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感染者、发热者;对鸡蛋有过敏史者;免疫缺陷儿童,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缓种疫苗人群:

  注射免疫球蛋白者接种麻疹疫苗至少应间隔4周以上;接种麻疹疫苗至少2周后方可注射免疫球蛋白。

  强化免疫期间如遇有28天内注射过减毒活疫苗者,可暂缓接种,并在满足时间间隔要求后进行补种。补种疫苗人群:

  15岁以下儿童(1997年4月以后出生),小于18月龄接种少于1次、大于18月龄接种少于2次的儿童均需要进行补种。

  接种麻疹疫苗后,一般情况下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也因人而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失败,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仍有可能被感染。

  通常情况下,麻疹疫苗在孩子8月龄接种首剂成功率为85%,在18月龄复种时血清抗体阳转率约为95%。完成2剂次接种的,血清抗体阳转率可能达到99%,但仍存在免疫不成功的人群。免疫不成功的人群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麻疹局部暴发。

  接种后护理:

  注射疫苗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当天避免洗澡,以免感染。

  麻疹疫苗为减毒活疫苗,个别儿童接种后会出现发热、一般体温37.5℃以下者不需处理,只需加强观察,多喝开水,并注意保暖;症状较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关键词:衡水市,接种,麻疹疫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