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石市发布健康提醒:超量注射阿莫西林钠损害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4日讯(吕晓红)24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健康用药提醒:警惕超剂量使用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可能增加肾损害风险。石家庄市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公民发现上述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可拨打报告电话0311-67803316。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注射用阿莫西林钠严重病例报告中肾损害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急性肾功能衰竭、间质性肾炎等。在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肾损害的病例中,90%以上的病例属于超剂量用药。

  阿莫西林为青霉素类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使细菌膨胀、裂解而发挥杀菌作用。注射用阿莫西林钠适用于敏感菌所致各种感染中病情较重需要住院治疗或不能口服的患者。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石家庄市医务人员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用药过程应该加强肾功能监测,避免单次剂量过大、浓度过高、滴速过快或长时间使用;对肾功能障碍患者、老年患者应注意调整用药剂量,对于未成年患者应按体重给药,并应告知监护人风险,加强随访和监测。

  同时,石家庄市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应对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完善风险提示信息;加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制定并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计划,保证用药安全。

关键词:阿莫西林,不良反应,健康用药,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