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赵县生殖健康“民心工程”惠及6.8万育龄妇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2: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11日讯(冯素琴 赵志勇 徐哲普)8月11日,记者从赵县获悉,为改善育龄妇女生育健康,赵县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生殖健康“民心工程”,为全县育龄妇女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检查服务。赵县生殖健康“民心工程”实施以来,已为全县264个村6.8万育龄妇女做了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对8195名患有乳腺疾病和9936名患有妇科疾病的育龄妇女给出了治疗建议。

  8月9日上午,赵县人口计生局4支生殖健康服务队准时出发,分赴该县沙河店镇杨召、东北营、东大诰、丁村等四个村,为这4个村的育龄妇女作免费检查。上午7点半,记者随其中一支服务队来到该县沙河店镇杨召村。

  一下车,她们就忙碌起来,搬仪器、摆桌椅、布展板,一切就绪之后,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检查。量血压、测心率、做B超,作乳腺检查、妇科检查,每一项检查都做得一丝不苟。对于育龄妇女们提出的问题,专业的生殖健康宣传员一一耐心讲解,对于检查出有健康问题的妇女,分别给予不同的治疗建议。服务队还将育龄妇女的基本情况、身体状况、诊断结果等相关内容记录在案,统一建立“民心工程”育龄妇女信息库,一人一档,以便今后定期到育龄妇女家中回访、复查。

  这样的忙碌一直持续到中午一点多,服务队员们才开始轮流吃午餐。中午没有休息,又开始了下午的检查。晚上6点多,全村306名妇女全部检查完毕,检查出患妇科病妇女46人,乳腺疾病74人,高血压14人。这时,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董荣彦是一名B超技术员,她告诉记者,自开展生殖健康检查以来,她们每天都是这样。有时遇上大村,一天要服务三、四百人,一天下来,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中午是服务的高峰期,根本没时间休息,午饭都是7个人轮流着吃。“说不累是假的,但我觉得为群众义务服务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再苦再累也值了。”

  据统计,这一天下来,四支服务队共检查育龄妇女1213,妇科疾病145人,发现乳腺疾病214人,高血压49人,分别给出了治疗建议。

  赵县人口计生局副局长王立强告诉记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每天早晨7点下村为育龄妇女作免费检查,一般都是晚上六、七点钟才能结束,队员们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尤其是在酷暑难耐的的夏天,高温中暑晕倒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她们每个人都是在紧急救治后又投入工作,坚持服务到最后。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赵县生殖健康检查“民心工程”将完成对全县95190名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检查。

关键词:赵县,民心工程,育龄妇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