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李水源:石市再建综合体难善终20万人进东北楼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2013年刚刚过去,2014年已经开始,然而在这“1314”交替之间,石家庄楼市将向何处去?近日,由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与搜狐焦点石家庄站联合出品的《2013至2014年度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面世,在全面盘点2013年市场表现,展望2014年市场前景的同时,报告所呈现出石家庄楼市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还是在很多人心中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为此,搜狐焦点石家庄新闻中心特别邀请了两位在全国和石家庄颇具名望、见地深刻的房地产专家——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以及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2013至2014年度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解码石家庄楼市的“1314”,以飨读者。

  2013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充满“变数”。楼市成交在延续了“暖冬”行情之后,继而受到国五条、市场整顿的冲击与影响。重压之下,石家庄楼市经历了短期调整,却意外地迎来供需两旺的繁荣景象。

  2014年,新一届政府执政,“买房梦”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就此回顾2013年,畅言2014年。

  商品住宅供求比三年首次达到1:1

  2013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究竟是“涨”是“跌”?一切用数据说话。

  李水源表示,2013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可总体概括为市场成交活跃、供需平衡两旺、价格平稳上涨。成交方面,2013年,石家庄市区商品房和二手房共成交6.7万套,成交金额首次突破400亿元,达到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24.1%。

  2013年,日光盘几乎贯穿了整整一年。在房企卯足了劲加推房源的同时,购房者却在感慨一房难求。李水源指出,2013年,石家庄商品住房上市面积为35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为362万平方米。三年来,石家庄供求比首次达到1:1。

  市场回暖增强了购房者信心,而旺盛的购房需求也推高了房价。李水源表示,2013年,石家庄房价平稳上涨。商品房成交均价为6710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为6317元/平方米,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李水源肯定地表示,2013年的石家庄楼市可以用“量价齐升”来定论。

  中央政府回归本职工作楼市政府净化市场

  2013年之前,很多人喜欢把中国房地产市场称之为“政策市场”,决策层几乎每年都会重申调控政策。然而,2013年末,新一届政府上台,让我们隐隐看到“政策”的走远,“市场”的回归。

  李水源指出,2013年石家庄房地产的宏观政策环境基本稳定,这对于开发企业及购房者投资购房意愿的释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李水源表示,2013年中央政府开始立足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保证中低收入家庭保障性住房工作。在此基础上,逐步弱化对市场的行政干预。

  2013年7月份开始,石家庄针对房地产市场展开了集中整治活动,市场中大批证件不全的楼盘停止销售。对此,李水源表示,我们要积极地看待楼市整顿对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一方面,楼市整顿净化了石家庄市场环境,对五证齐全的楼盘是一大利好,对楼市规范经营企业更是一种褒奖;另一方面,通过楼市整顿,也加速了那些已经有证但还不全的房企办理相关手续的速度,同时,杜绝了没有取得预售手续的楼盘进行销售,促使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迈向更加健康合法的道路。

  大型综合体需“止步”转战社区型商业

  尽管楼市整体成交较为活跃,但是商品住宅和商业营业用房却现状迥异。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石家庄商业营业用房供应面积为178.2万平方米,成交34万平方米,供求比为5.24:1,呈现出供远大于求的状态。

  对此,李水源无不忧虑地表示,石家庄如果再建大型的综合体,结局不会好。

  李水源指出,目前,石家庄3万平米以上的大型综合体,登记在册已经有800万平方米,而石家庄人口是300万人口,平均每个人2.7平方米,这已远远超过了大城市人均的商业面积。李水源进一笔指出,目前,上海大型综合体人均面积是2.1,天津是1.8。2013年,石家庄已经达到人均2.7平方米的水平,大型综合体应适当止步。

  李水源表示,商业地产未来发展方向,应倾向于向社区商业服务,不追求大而全,只追求实惠,使业主不出小区就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2014楼市“稳上加稳”东北板块4000亩净地将入市

  经历了2013年的“量价齐升”,李水源认为,2014年,楼市将“稳上加稳”。稳的过程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2014年,石家庄楼市交易量将稳步上升;另一方面,石家庄房价水平在政府调控指标标准之内稳步的上升。

  2013年,石家庄公布了石家庄19家污染企业搬迁时间表,其中,到2017年,东北板块将有14个污染企业搬迁,约4200亩净地将腾出。李水源表示,按容积率3计算,石家庄东北板块大概能建成800万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和商业,800万平方米如果除去商业用房,起码不低于600万平米的住宅面积即将入市。按每户100平米计算就是6万户,将近容纳20万人口,所以东北板块将成为石家庄一个新的人口密集区。

  但是,楼市没有永远的热点。最后,李水源指出,随着城市规划的调整,石家庄楼市热点区域也在不断变化。从东南、西南到东北、西北,开发商和购房者应跟上城市规划发展脚步,盲目的跟风投资和入市注定失败。

声明:此文系搜狐焦点网独家原创稿件或者独家披露信息,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转贴或以其它方式复制发表,请与搜狐焦点网联系。

关键词:李水源,石家庄,综合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焦点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