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承德:4800余万元“保养”老旧小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2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驻承德记者陈宝云文/图

  近年来,承德市区座座新楼拔地而起,山城的城市容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和漂亮整洁的新楼房一样,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的老旧楼房,仍是承德市区里的主色调。由于各种原因的聚合,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供热温度低等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头等难题。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各类问题,2013年,承德市投入4800多万元,对该市9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完善,经过一番“保养”,老旧小区里市民的生活也开始发生变化。

  缘由:老旧小区亟待维修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那个福利分房的年代,小区的建设和管理由单位自行负责。随着时代的发展,房地产业走进百姓生活,原有的建房、住房模式慢慢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和如今许多老旧小区一样,附属医院小区内的居民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楼房已几度易手,房屋产权早已划归个人所有,在脱离“单位”这条纽带后,原有的产权单位已不愿再为小区的日常管理“买单”,许多老旧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

  家住在该小区2号楼1单元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小区周边区域的棚户区陆续被列入了拆迁改造计划。“周围的新楼都起来了,更显得我们的楼破了。”张大爷说,楼体破旧只是表面现象。“水管、供热管道已经使用30年了,许多地方都严重生锈,跑水、漏水的情况经常发生。”

  除了家里的一些设施严重老化外,楼道里杂乱无章、小区内坑洼不平等问题,让小区的居民感觉到一种被城市发展“遗忘”的失落感。

  采访中,许多居民表示,他们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打报告、写申请。“我们希望被列入拆迁改造的范围里,早点搬出旧楼,住进新楼房。”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承德制定了城市中疏战略,老城区不能再建设新项目了,所以这旧楼必须得接着住了。”王先生表示,目前住在小区里的居民年龄结构都普遍偏大。“年轻人都出去买新房子了,剩下的都是老人,其实老年人更需要良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从承德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老旧小区建筑面积仍占当地住宅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在这些老旧小区中,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却屈指可数。“也有一些物业公司想进驻老旧小区,但仔细一算账,还是打了退堂鼓。”承德市物业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管线严重老化的问题。“以用电线路为例,20年前,家里几乎没有太多家用电器,而现在干什么都离不开电器,老的供用电设施已经无法保障居民安全用电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大多数都是生活比较困难的人群,原有的产权单位不愿投入,供电、供热、供水等企业也不愿全部承担这笔费用,所以这个担子只有政府接过来。”

  现状:承德启动改善工程

  2013年7月份,承德市正式启动了老旧小区改善工程。12月25日,记者从承德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承德市计划改善老旧小区128个,300栋楼、90万平方米、1.6万户居民,整体改善工程计划投入资金4802万元(中标价)。资金来源包括承德市财政按奖补资金2435万元(双桥区政府筹集300万元),双滦区政府投资931万元;相关运营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热、供气等改善资金980万元;原产权单位承担230万元;居民承担的自用部位窗户、自来水户表、热计量分户改造资金226万元。“我们小区也被纳入了改造范围。”王先生说,7月份,他们听到这个消息后,五味杂陈。“许多人还是希望拆迁,但政府投入进行改善,已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

  工程开始后,王先生知道了为什么以前家里暖气片很热,室内温度却一直上不去的原因。“以前总觉得家里不热,就是供热公司的事。现在才知道原来影响供热质量的因素有很多。”王先生举例说,原来的老楼外墙没有做保温,散热量大,不节能;窗户是木制的,保温性差,和塑钢窗户相比,温度能差两三度。“现在老楼都穿上了保温衣,今年虽然暖气片温度和以前差不多,家里却比以前暖和多了。”

  据介绍,此次改善工程被分为两类,一类为综合改善,另一类为专项改善。而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区、柴场小区、输送机小区被列入了综合改善小区。“除了外墙和楼道被粉刷一新外,还对小区道路进行了平整,家里的供水、供热管道也进行了更换和改造。”张先生说,以他们家7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个人一共花费了将近800元。而政府、相关运营单位、原有产权单位的投入平均到每户居民则达到了9200多元。

  据了解,综合改善的内容包括屋面防水、外墙保温及粉刷、塑钢窗更换、楼道粉刷、安装楼宇门、污水管网改造、供热及自来水管网分户改造、小区路面硬化、花坛整修、安装防护栏等10余项目改善工程。而专项改善的重点则是解决老城区污水(地面)、供热、燃气、防水等突出问题,共涉及125个小区,251栋楼、75.7万平方米、12673户居民,累计投入资金1708万元。截至2013年11月30日,各项改善工作已按计划全部完成,现正在对各项改善工程进行工程验收、决算评审等相关工作。

  风向:呼唤物业服务全覆盖

  采访中,许多居民在肯定老旧小区改善工程给他们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1单元门口,地面铺的太高,天气一冷,地下沙土一冻,地砖又升高了,现在开单元门就很困难,门都蹭到地砖了,摩擦的声音很大。”张大爷告诉记者,居民们多次找到社区和附属医院,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虽然事情看上去不大,但细细想想可不是个小问题。”张大爷告诉记者,对老旧小区进行改善,就是要改变原有的脏乱差面貌。“如果投入这么多钱,改造好了,还是没有物业管理,过两年就可能又回到以前的老路上。那样的话,钱就白花了,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而张大爷的疑问,也早已引起承德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介绍,老旧小区在进行改善后,将逐步引入物业管理。该市设定的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城市心语

  希望能有公交车直达市区

  刘雪(私企职工)

  5年前,我来到承德,进入承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作。2012年,我们企业从以前破旧的厂房搬到了新厂区。搬到新厂区后,距离市区的距离远了,尽管开通了公交车,但仍没有直接到市区的公交车,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公交车能够直达市区,方便我们回家和日常到市区办事。

  旅游名城天已蓝水待清

  孙戈(承德市民)

  现在,雾霾天气困扰着河北省大部分城市,但承德市空气质量一直排在各市的前列,没有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为了让生态环境更加洁净,承德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把距离市区较近的承钢二化工厂进行停产搬迁,聘请750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等。2014年,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整治武烈河、滦河沿岸乱排乱放污水的问题,让承德的天更蓝,水更清。

  期盼高速铁路早日通达

  陈青辉(私营业主)

  2013年12月,承赤高速正式通车,承德到围场从过去的两个多小时,缩短到一个多小时。另外,张承高速也正在建设。现在承德到北京、秦皇岛、唐山、辽宁、内蒙古的高速路网体系已基本形成,作为一个生意人,现在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少了,以前嫌承德路远难行的外地生意伙伴,也愿意来承德走走看看了。这两天听说京沈高铁正式通过国家立项审批了,两个多小时就能到石家庄,这让期盼高铁的承德人十分兴奋。

关键词:承德市 王先生 物业管理 公交车 平方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田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