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

承德招商引资:扬起绿色崛起风帆 扩大合作领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县三沟镇二沟村,在这里,一排排架起的太阳能电池板布满了山坡,中电投光伏发电项目一期10万千瓦太阳能电池板和升压站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线路架设工作。一位正在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说:“再有10天左右,一期工程就能正式并网发电,旁边二期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

  中电投承德县光伏发电项目,是今年落户我市“1+3”产业平台的3个亿元以上项目之一,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河北省分公司全资承建,项目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计划总投资75亿元,全部达产后,年可创产值8亿元,利税1.6亿元。

  发展靠项目支撑,项目靠招商引进。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总要求,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底线思维为保障,谋篇布局,谋跑争抓,全力打好招商引资硬仗,正像中电投光伏发电项目一样,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举办各种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让客商关注承德、了解承德、投资承德。

  6月4日,我市在北京举办了“2013年承德市园区招商合作北京说明会”,活动集中签约项目36项,投资410亿元人民币,协议利用市外资金390.9亿元人民币。其中,入驻“1+3”产业园区的项目9项,为园区主营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支撑。

  这只是我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的一个缩影。一年中,我市组织有关部门创新思维,主动出击,开展了4月份“面向北京外联活动月”,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承德)国际经济贸易洽谈、承德市园区招商合作北京说明会,参加了廊坊经洽会、厦门投洽会、“第十二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

  还以小团组为主要形式开展系列招商活动,通过锁定重点客户对有意向的进行深层次对接洽谈,寻求实质性合作,连续不断使用力量推进对接,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取得了良好效果。

  各种招商引资活动成果丰硕,1—10月份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36.32亿元,同比增长52.54%;签订引资100万元以上的经济联合项目873项,同比增长23.83%,一批与承德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落地。

  项目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大项目更是重中之重。为此,我市紧盯北京、天津,紧盯央企、京企,加强与国内大企业、大财团交流对接、扩大合作领域。

  全面加强与京津的合作。组织了京承合作协调小组双方领导会谈,就京承2014—2015年重点合作任务进行初步沟通,为进一步深化京承合作奠定基础。积极与天津市相关部门和省发改委沟通汇报,跑省进津加强盯办,注重实效。通过积极努力,承平高速、津承铁路、尾矿库综合治理、滦河水源保护等18项重要合作事项列入京冀、津冀合作框架协议。

  全面深化与央企京企战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京设立了央企京企服务中心,开展了“上挂下派”活动,深入对接,强化服务。今年以来,新对接央企26家,合作项目77个;对接京企111家、合作项目137个;对接民企12家。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复星集团、云南乾润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批大项目有望落地。

  通过努力,今年我市项目单体规模不断扩大,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5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9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个。

  我市项目和资金争取成效显著,以承德民用机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双峰寺水库为标志,一批重大项目由多年跑办获批陆续转入全面开工建设;以京锡高速列入国高网、津承铁路列入津冀合作框架协议等为标志,新一轮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步伐加快;以中电投承德县光伏发电等为标志,一批项目提前开工或竣工投运,成为新的增长点;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南郊热电等为标志,一批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前期步伐明显加快。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打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这场硬仗,为我市绿色崛起扬起了奋进的风帆。

  记者孙丰通讯员李文生石胜杰

关键词: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  田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