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丨承德:绿色钒钛 领跑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陈志洋 马心依 陈洋
2023-01-11 07: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黄云霞 陈志洋 实习记者 马心依 通讯员 陈洋

  “你看,展台上放的这些产品都是用钒钛新材料制成的。这是含钛超轻环保水杯,还有这个羽毛球拍,你拿起来试试,特别轻。这是高端含钒颜料钒酸铋,五颜六色的挺好看吧,它不仅好看还好用,被用于汽车、陶瓷、环保涂料等多个领域。这么说吧,钒钛新材料在我们生活中是随处可见。”2023年1月9日,记者走进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跟随该公司钒钛材料研发部副部长祁健的脚步,走近了解钒钛新材料,感受钒钛新技术为承德高质量发展注入的“绿色能量”。

  “入选单项冠军产品,说实话没想到,毕竟竞争很激烈,一年下来全国也就几十个,河北省也就我们一个产品入选。”2022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纯钒材料入选单项冠军产品。谈及得知入选时的心情,祁健脱口而出六个字“没想到、有压力。”

  十年磨一剑,2013年开始高纯钒材料研发,2016年生产线建设成型,2017年投产,2022年斩获单项冠军产品,反复研讨、升级技术、精进产品……祁健带领技术研发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引领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钒,原来主要是炼钢添加剂。要实现钒钛产业转型升级,就必须脱离钢,将钒用到航空航天、生物化学等非钢的领域中。高纯钒就是一个突破口,它起到一个纽带和牵引作用,这么说吧,没有高纯钒的突破,钒钛产业就没办法往更高端的领域发展。”祁健说,“高纯钒材料入选单项冠军产品,是荣誉,更是压力。作为技术人员,我想得更多的是接下来如何突破舒适区,将钒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中。”

  2022年8月18日15时58分,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也是在同一天,钒钛产业园项目启动。

  当天,祁健也在现场,在台下鼓掌的时候,他格外用力。“能够与时代共舞,很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未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扩大现有产业规模,推动钒钛产业链延伸,为钒钛产业发展再填一把火。”祁健说。

  从热河铁矿厂的成立,到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模拟试验的成功,再到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示范生产线的问世;从河钢承钢到承德钒钛公司再到钒钛产业园,数十年来,河钢承钢走过了沧桑巨变、实现了华丽转身。作为老承德钒钛人,祁健参与了企业的转型发展,也见证着承德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奋力做强做优做大钒钛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努力与成效。

  承德钒钛资源储量丰富,现已探明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总量达83.72亿吨,占我国已探明储量的40%以上,居世界储量前三位。近年来,承德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钒钛新材料产业列为“3+3”主导产业中的战略性支撑产业,已基本形成集采选、冶炼、深加工、研发设计于一体的钒钛产业发展链条。

  承德钒钛公司以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为依托,进一步实施关键工艺技术的创新和绿色升级;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建立了世界第一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上的空白并领先世界;河北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50万吨钒钛高端数字化冷轧项目环评手续正在推进中,酸轧车间土建已开始施工……一年来,承德市围绕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业发展,坚持“以钒定钢”发展方向,拓展“以钢养钛”发展路径,培育壮大“钒钛制品——含钒特钢——装备制造”产业链条,钒钛产业发展势如破竹,硕果累累。 

  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绿色是承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承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资源优势,摒弃资源依赖的发展老路,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径,推动钒钛开发、应用一体化发展,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打造“中国钒谷”,建设钒钛新材料强市,高质量发展之路“绿意盎然”。

关键词:钒钛,新材料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