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丨锚定高端价值链 打造钒钛材料强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2-12-08 14:2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工程建筑用钢全部采用承德钒钛含钒高强抗震钢筋;承德钒钛自主研发的一种使用提钒半钢生产IF钢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高纯度钒钛新材料打入高精尖领域,出口含钒建材建功“一带一路”国家基础建设……佳绩不断,承德市的钒钛产业发展势如破竹。

  承德是中国钒钛磁铁矿提钒及高炉冶炼技术的发祥地,是“国家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和“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称为“中国北方钒都”。全市已探明钒钛磁铁矿资源总量83.72亿吨,占全国储量的40%以上,远景资源量可达234亿吨。

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

  近年来,承德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钒钛新材料产业列为“3+3”主导产业中的战略性支撑产业,已基本形成集采选、冶炼、深加工、研发设计于一体的钒钛产业发展链条,2021年全市钒产品产能占全国的15.4%。

  “目前承德的钒钛产品主要包括五氧化二钒、氮化钒、高纯氧化钒、全钒液流储能电池、航空航天级高端中间合金、含钒特钢等,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超导等领域。”承德市发改委钒钛办工作人员介绍,承德已与中科院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和“钒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与产品工程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承德钒钛钒氮合金产线技术人员正在检测产品质量。

  承德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将钒钛产业列入全市重要支柱产业,把项目建设当作经济运行的生命线,围绕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业发展,坚持“以钒定钢”发展方向,拓展“以钢养钛”发展路径,培育壮大“钒钛制品——含钒特钢——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推动钒钛由初级材料向高端材料转变,引领钒钛产品向下游终端延伸,建设国家级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承德钒钛、承德建龙、天大钒业等高精尖企业在行业中一路领跑;国际首条亚熔盐清洁绿色提钒生产线、世界首条智能化示范连轧无缝钢管生产线、国际首套离子置换法高纯氧化钒生产线、华北首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生产线相继建成投产,引领了承德的钒钛新材料产业向更高端迈进。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生产车间。

  “要加快推进高纯钒、航空级钒铝合金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含钒特钢为带动,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全力推动钒钛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在双滦区钒钛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强调。

  钒钛产业园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承德的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按照规划,产业园设钒钛基础产品生产区、钒基新材料生产区、钛基新材料生产区、钒电池装备生产区和钒钛材料技术中心五个功能分区。

  据了解,钒钛产业园一期为2022至2025年,总投资11.5亿元。今年已启动高纯钒、航空级钒铝合金、航空片钒及钒电解液等9个项目建设。到2025年,基础钒产品年产量将达到2.5万吨,钒基新材料年产量达到6100吨,钛基新材料年产量达到5300吨,钒钛产业年产值500亿元,废水实现近零排放,产线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实现钒钛产业向航空、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二期钒钛产业年产值可达到600亿元。

承德钒钛1780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

  “承德钒钛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钒钛产业园项目建设。当前,产业园高纯钒、航空片钒、航空级钒铝合金等各项目都在按照整体规划有序推进,切实将钒钛产业园打造成为产品高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典范,真正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全说。

  成绩来之不易。守住钒钛资源优势,实现其可持续开发、保护与利用一直是承德不断研究的课题。承德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地认识到钒钛产业在城市发展中的特殊重要性,把资源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全面摸清资源家底,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智能化发展模式。

  同时,充分利用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平台,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支持,推动承德市钒钛战略资源综合利用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多管齐下,研究制定优势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政策措施,促进矿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各高校、各职业院校设立相关专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中高技能人才,为钒钛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航拍。

  承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标学习座谈交流,已明确承德市钒钛产业发展思路,将重点实施“七个一工程”,即,成立一个省级钒钛行业协会,构建一个钒钛数字交易平台,设立一支钒钛产业发展基金,打造一条钒钛全产业生态链,推动一批钒钛龙头企业上市,建设一个储能装备制造园区,形成一套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全力推动钒钛新材料产业向集群发展、向高端延伸。

  乘风破浪,路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承德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钒钛开发、应用一体化发展,强力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钒产业链、钛产业链和以钒钛新材料为基材的装备制造产业链,推动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打造“中国钒谷”,高质量推动钒钛材料强市迈向新征程。

关键词:钒钛,新材料,产业链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