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护碧水守青山——牢记嘱托闯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06-08 15:1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初夏时节,置身塞罕坝115万亩林海,凉风徐徐,举目四望,青松苍翠、绿草如茵。

  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时,语重心长叮嘱,“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绿色经济发展好,把生态文明发展好!”

  殷殷关怀暖心田,谆谆嘱托新定位。“我们要牢记嘱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在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全市上下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用生态助推发展,将发展融入生态,闯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新路径。

  “加法”谋变 全流域生态建设再提质

  春风送暖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4月底,丰宁满族自治县的一些荒滩荒地上,大批城乡群众正在挥锹抡镐、挖坑植树,掀起了一年一度的植树造林会战热潮。

  “丰宁与北京相邻,也是内蒙古沙漠风沙入京的必经通道,为了做到把风沙挡在脚下,把净水送给京津,20多年来,我们丰宁的干部群众一直没有停止植绿护绿。”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建利说。

  丰宁城乡群众积极参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植树造林。

  据了解,通过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张承坝上造林等一大批工程项目的持续实施,丰宁满族自治县森林总面积达到762万亩,其中新增面积39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28%提高到现在的58.13%。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绿化景象。为了解决“山绿城秃”“山绿村秃”问题,今年,该县开展了以“二次创业路百万棵树”为主题的城乡绿化行动,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

  无独有偶,承德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以打造京津地区的“挡沙墙”和“过滤器”为目标,滚动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今年以来,完成营造林任务6.5万亩,干果造林1046亩,义务植树85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3%。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青山披绿。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好生态,是承德核心优势;让生态更好,是承德坚定不移的目标。如今的承德,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0.03%,市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27μg/m³,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Ⅱ类以上断面由11个增加到14个,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可说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天蓝,万壑鸟鸣。

  “减法”治理 推进全系统生态保护再提标

  初夏的潮河河畔,微风轻柔、碧波荡漾。偶尔有成群的灰鹤从潮河上空飞过,与山水交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潮河畔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定期对潮河古北口断面水质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常年稳定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确保了清水下山、净水进京入库。

  潮河岸边的村庄景色如画。

  作为北京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为打好“涵养水源、保障水量”这场硬仗,多年来,滦平县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6.73万亩、建设京冀水源保护林17万亩;精准实施水污染防治,依法取缔关停潮河流域工矿企业35家、采砂场28家;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每年投入1200余万元,实现潮河流域10个乡镇89个行政村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处理,保证污水不入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承德市发展的优势所在,集全市之力保护生态环境成了承德人融入血脉的责任与传承。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朝着“水净、河清、天蓝、地绿”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承德市创新实施林长制、河长制、河湖警长制等制度,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关闭矿山300座,修复52.4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成功入选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颁布实施《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推动建立滦河、潮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滦平县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功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承德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取得了新突破……一块块金字招牌,是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的最好见证。放眼当下,承德不仅有着“我见青山多妩媚”的高颜值,更透出“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气概。

  “乘法”聚力 推进全要素生态价值实现再提效

  在兴隆新能源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内,一辆辆电警车、环卫车、房车正在抓紧组装。项目负责人苗常胜说,该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解决2000多人就业问题。

  而今,兴隆县矿业经济“一业独大”的发展格局彻底“蜕变”,绿水青山已成为兴隆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绿色产业对财政贡献率达到89.2%。

  兴隆县景区一角。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镇坡字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钩机抓斗伸向了地面,两三下过后,一个一米见方的树坑已经成型,工人们把一棵造型奇特的油松栽种进去。“这些造型奇特的油松备受青睐,根据树形,一棵树一个价位,树形好的每棵卖过2万元。”围场龙头山镇小锥子山村造型松种苗基地负责人丁振学说。

  为了让百姓在苗木产业增收致富道路上把准市场脉搏,走好苗木产业二次创业路,围场构建“种变苗、苗变木、木变树、树变景”的全产业链增值体系,加快推动苗木产业由园林绿化向卖“园艺服务”、卖“绿色生活”方式转变,提高单株苗木市场价格和竞争力。全县年销售各类苗木9000余万株,总产值近7亿元,苗木产业所提供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以上,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至1万元。

  围场龙头山镇小锥子山村造型松苗木基地。

  山林添绿,林农增收。承德市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加快生态产品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拓展降碳产品交易成效,积极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打造全省低碳零碳经济发展示范区,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生态引力,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新路径,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创新生态经营模式,创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组建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337个农副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绿色有机认证,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科学制定全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十三五”期间,承德市累计完成碳汇交易23笔、36.94万吨,累计交易额1574.8万元;实施绿色GDP考核,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和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度均突破80%,绿色低碳日益融入生活,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建设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良好局面。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越来越好的生态,是承德扛在肩上的责任,更是承德绿色发展铿锵脚步的见证。从一棵棵树到一片片林,绿色成为了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亮底色,在新的赶考路上,承德也必将坚定步伐、忠诚担当,再建功立业!

关键词:生态,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