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围场: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 打造绿色发展“聚宝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东岭
2022-06-01 13:09: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东岭)“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红葫芦村以打造村委班子创业做事政风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党风好、村容村貌改善提升村风好、产业发展共同致富民风好、村民群众诚实肯干家风好的‘五好红葫芦’为目标,持续用力助推乡村振兴。现在村里是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带给我们好‘钱’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山湾子乡红葫芦村党支部书记王坤龙说,为加快群众增收步伐,红葫芦村驻村工作队、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建成村级100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一处,每年为村集体增加“阳光收入”75000元。

  如今,红葫芦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建设、路灯安装、卫生室建设、外墙美化、乡村绿化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村民的生活条件大幅提高,幸福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近年来,红葫芦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光互补’,为乡村发展‘造血’。我乡打造农光互补产业示范区,结合乡域高海拔、日照时间长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阳坡山地、坝后造田闲置土地,实施‘农光互补’项目,目前已与中核汇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山湾子乡党委书记白冰说。

  据悉,山湾子乡突出“一线、六区、两节点”工作思路,瞄准靶心精准发力。一线即依托沿国道G233交通优势,结合相对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条件,打造围场第一温泉旅游产业品牌。结合围场东部旅游环线建设和233国道新建工程,大力发展山湾子乡康养旅游,打响“河北最北端”的旅游品牌。六区即无公害蔬菜种植区、马铃薯淀粉加工区、标准化畜禽养殖区、道地中药材种植区、高新产业工业园区、农光互补产业示范区。两节点即温泉民宿小镇康养节点,依托热水汤村独有的地下温泉热水资源,改造提升现有的4家温泉宾馆,统筹附近现有资源,将空置房屋集中打造成温泉民宿;农家精品民宿示范节点,借助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帮扶,投资115万元建成精品民宿示范点1处,同时与康旅集团等线上民宿企业联系,准备上线经营。促使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提高村集体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创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红葫芦村的光伏项目。

  “华北绿肺”“天然氧吧”已成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靓丽名片。该县加快推进后风电时代的项目谋划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风光电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氢能储能、智能电网等未来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建立科研平台,加大科研力度,通过科技创新强化示范引领,提升产业品质。推动能源环保产业加速转型,总装机170万千瓦的9个风光电保障性并网项目获省市批复,总投资5.95亿元的国电投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和森禧木业生态板材项目竣工投产。

关键词:生态,绿色发展,围场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