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幕后工作者丁健:守好百姓健康安全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刘海波 张安 佟丽
2022-05-20 17:16: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刘海波 张安 佟丽)他,近一米八的魁梧身材,颇显精明干练;他,戴着一幅近视镜,文质彬彬;他,语速慢未语先笑,话语给人极强的亲和力。他在全县疫情防控中,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幕后英雄”“神经中枢”,是家中的“甩手掌柜”。这个人就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丁健。

  去年1月6日,他被选调到丰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一年零5个多月、510多天、12240多个小时……作为指挥部里的“幕后工作者”,丁健用情用力、昼夜办公、随时待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中枢阵地”,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全力以赴守着百姓的健康安全之门,累并快乐着,书写着一个疫情防控工作者默默付出的青春乐章。

工作中的丁健。

  领导心中的“幕后英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丁健调入县疫情防控办,正是石家庄疫情肆虐之时。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丰宁疫情防控没有一丝侥幸心理,充了“满格电”。面对纷繁冗杂的实际情况,他主动请缨与同事们坚守在办公室——“后方中枢”一线,从不抛头露面,却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通宵达旦接打电话、下发通知指令、组织参加会议、撰写报告、填写各种表格……用情用力当好号令传递者、工作协调者、政策解读者、群众谏言聆听者。他每天还要协调各方,按时汇总疫情信息,面对全县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322个行政村(社区)、100多个县直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张报表对不对、每个数据准不准、每项措施实不实,他都要反复推敲、认真核对,直到所有数据准确无误才罢休。饿了就泡桶方便面,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他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有时候疼得实在坐不住就站在电脑前坚持工作,同事们都调侃他是“拼命三郎”,他总是说“我能挺住,等疫情结束了就都好了。”

  他的耐心细致得到了指挥部领导的认可,每每有重要决策、遇到重大问题开会研究,指挥部领导都会问:“丁健,你有什么点子?”丁健都会给出建议和办法举措供领导参考。从方案制定、风险预判、任务部署到日调度、日研判、日督导、日巡查,他尽职尽责地把县委、县政府的一道道防控决策高效落实到位。

  同事眼中的神经枢纽”

  “全天接打电话250个,数字挺‘吉利’……”丁健翻看着一天的通话记录笑着说,这样的情况几乎是每天的常态。他的电话占线率极高,甚至三更半夜都不消停。“有事找他,别指望通过电话,他的电话每天几乎都在忙线中。”同在县政府大院上班、单位直线距离不超300米的妻子曹丽颖说:“我有事找他必须去他单位。”

  他不分昼夜地协调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将省、市、县的每一个防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准确传达到各单位,确保每一个指令传达到位、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同事袁媛对丁健佩服有加:“丁哥可是我们办公室里信息流转的‘神经中枢’,是我们几个人的‘主心骨’和‘好榜样’。”

  一组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丁健异常忙碌的见证:调入疫情防控办以来,累计筹备参加会议850余次、制定下发644个通知通报、微信指令及工作提示1000余条,撰写情况汇报720余篇……数字是冰冷的,但背后的付出却充满了责任担当的温度。

  妻子口中的“甩手掌柜”

  “爸爸你今天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我都想你了!”电话里,女儿小可心奶声奶气地问几天没见到的丁健。“爸爸在忙,你先跟妈妈睡吧,爸爸一会就回去了。”“这次可不要骗宝宝哦!”……和“小棉袄”深夜里的对话让丁健心头一颤,是啊,加班夜里回到家女儿已经熟睡,第二天清晨孩子还没醒来他已返回岗位,女儿已经有一周没和爸爸见面了。挂掉电话,他鼻子有些发酸却很无奈,又继续敲打起电脑键盘、忘我工作。自来到指挥部的500多天里,他把办公室当“战场”,把家当成常年包租的“小旅店”,自己只是“小旅店”一名匆匆过客。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没有假期、没有聚会,就连除夕夜也是匆忙吃口团圆饭就转身赶往指挥部。他总是有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信息、处理不完的事务,单位离家不到一公里却忙得很少回家。“本以为他调回来能帮助送送孩子、照顾一下家庭,可是工作忙地回到家里就呼呼大睡,看着挺心疼的!”妻子曹丽颖的“抱怨”中充满了无尽的爱意。“家里什么都指望不上,孩子上幼儿园他顾不上送,家里柴米油盐他顾不上买,人情往来他顾不上参与,他就是个十足的‘甩手掌柜’。所幸有公婆帮衬和支持,他能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种对工作的执著,正是我们这代年轻人应该具备的品质,我支持他。”

  丁健,只是抗“疫”战场上幕后工作者中的一员,他们闻令而动、废寝忘食、竭尽全力守好百姓的健康安全之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艰辛换真情、以付出换大爱,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健康安全指数”,他们用点点微光,汇聚成同心抗“疫”的暖心力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纵横驰骋,去迎接山河无恙、大地皆安的“春天”!

关键词:疫情防控,安全,责任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