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做足钒钛文章 创造“绿色”价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田海霞
2022-04-01 15:5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田海霞)钒是一种重要的稀有的金属元素,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化工、能源、环保等诸多重要领域。今年以来,河钢承钢贯彻落实国家、河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钒钛特色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研发高端钒系材料,凸显钒材料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绿色价值,促进了含钒特钢、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和高纯氧化钒产品提档增量,拓展了钒系材料的新功能、新用途和新品种。目前,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40%,钒电池电解液已经成功应用于储能示范项目,钒产品成功应用于工业脱硝催化剂制造,一季度2万余吨含钒高强大规格产品直供国家重点项目……

  无毒环保的钒颜料

  3月下旬,河钢承钢生产的2.15吨高纯氧化钒直供战略客户,全部用于环保涂料制造。自2020年首次合作以来,双方已经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为该客户提供高纯氧化钒16.85吨。

  钒在全球钒矿储量约为2216.5万吨,而中国资源占有量占世界首位。河钢承钢作为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发祥地,始终坚持“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的理念,以推动钒钛产业绿色升级为己任,充分发挥河钢集团国内外先进的科研平台优势,深入开展钒钛产业清洁生产及新产品研究,已经拥有钒钛领域授权专利200余项。

  河钢承钢营销人员李嘉辰介绍说:“高纯氧化钒合成的钒锆黄无毒无害、高温稳定性好,色泽鲜艳,能够替代传统工业的重金属颜料,是环境友好型颜料,能够应用于工业及陶瓷等领域。目前,已经有20.85吨高纯氧化钒应用于颜料领域。”

  图为河钢承钢生产的钒电池电解液样品。

  清洁安全的钒电池

  国际钒电池产业化进程已步入商业化初期阶段,钒储能项目列入多个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为了破解钒储能领域的密码,河钢承钢经过数年的科研成果转化,建设了承德市首个钒储能示范项目。截至3月底,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电解液产线上下游贯通,实现产量提升50%和3.5价商用电解液批量生产,已经与国际顶尖钒电池制造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钒液流电池技术是一种大规模高效电化学储能技术,一般通过液态活性物质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实现电能与化学能相互转换及能量存储。全钒液流电池,以其寿命长、规模大、安全可靠的优势,成为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在调峰电源系统、大规模风光电系统储能、应急电源系统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河钢承钢钒钛研究所副所长祁健介绍,河钢承钢拥有钒电解液制造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实现了光伏发电、钒电池储能经设备转化为直流和交流电直接应用后,积累了大量可靠数据及成功经验。目前,已经规划2MW/16MWh钒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完成立项审批,将带动钒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河钢承钢还与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该公司钒储能项目提供高端钒材料2吨,用于钒电池、储能设备及装置的制造,共同推动国家新能源产业进步。

  绿色环保的催化剂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持续推进,“超低排放、环保冲A”已成为工业企业的重要目标。河钢承钢生产的钒产品,成功通过国际顶流催化剂制造商的认证,产品直接用于高端催化剂制造。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瞄准催化剂制造领域,以高端客户和高端市场需求为指针,充分发挥钒钛新材料技术和装备优势,为终端客户定制化提供高品质、有技术含量的钒材料。针对高端催化剂领域定制化需求,技术人员全面梳理技术工艺要点,研发梯度酸沉新工艺,实现中间体产品粒度提升。同时,强化制造过程中温度精准控制,科学调整关键工艺参数,确保了产品粒度均匀且性能满足客户使用需求,并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先后直供钒材料3.9吨。

  “我们不仅定制化生产用于催化剂的钒材料,而且开发了一种在催化剂回收后二次提钒工艺,能够实现钒元素的反复提取利用。”祁健介绍,“随着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日益严苛,通过钒在催化剂领域的应用,不仅能够促进企业清洁生产,而且实现了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河钢承钢钒产品先后直供国内外的高端催化剂制造商,开拓了钒材料的应用领域,助力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

  图为河钢承钢首个钒电池储能项目。

  高强节能的含钒钢

  3月26日7时,河钢承钢一棒产线正在加快节奏生产直供昌江核电的3000吨HRB500E含钒高强大规格螺纹钢。该公司轧钢工艺专业师孙显东认真检查产品外观质量及重点工程专用标牌,他介绍说:“一季度以来,我们生产含钒高强大规格产品2万余吨,全部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徐大堡核电、昌江核电及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燕山牌”含钒高强抗震钢筋是河钢承钢的拳头产品,该公司应用独特的钒微合金化工艺,实现了含钒钢良好的高温性能、低温性能和疲劳性能,产品以性能稳、组织均、低时效、抗低温、耐腐蚀、易加工等诸多优点,成为国家重点工程、超高层、大建设的理想材料。经过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应用河钢承钢生产的HRB500E含钒高强大规格钢筋,较普通钢筋的用钢量可减少19%,能够显著降低工程用钢总量,节约资源。

  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负责人张俊粉表示:“我们将继续优化钒合金强化及复合强化工艺,根据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持续提升产品性能,为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绿色节能的含钒钢。”

  从环保颜料、工业普通催化剂、钒储能到含钒特钢,河钢承钢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及时为客户提供绿色节能的材料解决方案,受到了国内外高端客户的一致好评,热销亚、欧、美2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世界钒行业中可工业化规模生产的大部分产品,成功解锁钒的绿色属性,赋能钒钛新材料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钒钛,绿色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