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数字钢管 “智”造承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秦启涵 王岚 安子盟 何晓南
2022-03-24 14:27:28
分享: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

  2021年,承德市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产业升级步伐坚实。钒钛新材料产业扩规提质,与攀枝花市共同推动组建国家钒钛产业联盟,河钢承钢国际领先的亚熔盐清洁提钒生产线实现产业化,高纯氧化钒产量全球最大、成为河北省“钢化融合”典范;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世界首条无缝钢管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建成投产,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

  “世界首条” 数字不简单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集控中心,又称钒钛高科258无缝管连轧生产线智能制造项目,是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2020-2022年)重点项目。项目配置了世界最先进的六连轧管机组,首次全面实现钢管逐支追踪、质量系统自动判定和预测、智能设备管理和智能安防等功能。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集控中心。

  “屏幕上投放的就是我们无缝钢管厂的数字孪生工厂,整条产线都由这一个控制室来实现操作及监控。”在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集控中心,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处副处长刘国栋向记者介绍,产线生产的产量数据,包括单班产量、日产量和月产量,其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数据都会对应显示。

  “主屏显示的是产线的数字孪生体,我们的主要设备如环形加热炉、穿孔机、连轧管机,整个生产过程中的坯料运动位置、成品状态和位置,以及设备的相关重要参数都会进行实时展示。”刘国栋介绍,下一步,人员安全定位以及安全报警类的监控都将融合到数字孪生工厂之中。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生产车间。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针对无缝钢管生产设备管理维护差、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追溯难、生产线数据贯通难度大、物流仓储效率低等行业痛点,在自动化生产线、MES及EMS系统的基础上,搭建数据治理及集成平台、智能成品库等,配备大量智能检测设备,推动传统无缝钢管生产模式变革,覆盖生产作业、质量管控等10个环节21个智能制造典型场景,致力于打造世界首条“无缝钢管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

  “世界第一” 投产连连看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厂区内,投资5.3亿元、占地54亩的新建4号大圆坯连铸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抓紧安装各类设备,同步推进厂房建设,预计今年6月正式投产。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生产车间。

  “项目投产后将取得三个‘世界第一’,即世界第一台18m半径弧形连铸机、世界最大1300mm连铸圆坯规格组距、世界第一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届时,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将成为世界上最大、产品规格最全的连铸特钢圆坯生产企业。”刘国栋说。

  据了解,2022年全省重点项目中共有53个钢铁项目,除了新建4号大圆坯连铸机项目、年产100万吨钒钛高科无缝管装备项目之外,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无缝管装备项目、承德建龙钒钛新材料升级改造项目、承德建龙综合利用35MW发电项目以及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棒材生产线项目也位列其中。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产线产品。

  作为一家稳步推进多个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依托承德地区钒钛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特钢精品基地和钒钛制品基地,把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特钢生产有机结合,2021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57.40亿元,缴纳税金3.06亿元。

  高端+智能 领跑大手笔

  钒被誉为“金属维生素”,那么究竟何为“钒”?刘国栋用一个精彩的比喻向记者作了解释:“如果说钢是‘老虎’,那么钒就是‘翅膀’,钢中含钒就是‘如虎添翼’。钒氮合金具有提高钢抗热疲劳性、延展性、韧性和强度的特性。”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航拍。

  目前,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钒产品和特钢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风电、核电、汽车、工程机械、锅炉、电力、石油钻探、石油运输、装备制造等领域。

  “公司还建有河北省院士工作站、河北省锻造用钢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企业重点实验室、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和检测中心等创新和研发平台,与东大、北科、中南、钢研总院开展了系列科研项目,并与建龙集团共享十大研究所、院校资源、科研人才队伍,作为集团研发、实验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刘国栋说。

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航拍。

  “‘十四五’发展目标规划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谈及未来发展,刘国栋介绍,“公司将深入贯彻国家低碳绿色发展政策,发挥承德钒钛资源和产品研发优势,围绕钒钛特钢新材料应用领域,加快推进结构优化、节能减碳和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特钢细分领域的行业引领,着力打造能源用钢全球行业引领者和汽车工程机械工业用钢国内领先者,将承德建龙建设成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低碳钒钛特钢企业。”

  低碳、绿色,是“生态强市”的基底色,更是“魅力承德”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色。2022年承德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坚持把投资项目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着力推动内需潜力充分释放。

  在“双碳”大背景下,承德将全面推进钒钛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中国钒谷”;推进高纯钒、高端钒氮合金、钛合金及钛加工材等产品研发、生产和制造;加快钒钛制造绿色升级改造,在钒钛特钢装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钒钛新材料绿色生产加工和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创建国家钒钛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为钒钛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力争钒钛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

  策 划:杨日明

  统 筹:杨金文

  采 访:安子盟

  摄 像:何晓南

  文 字:周文颖

  后 期:秦启涵

  海 报:王岚

关键词:绿色发展,钒钛,智能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