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不同“钒”响,特别项目用特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田海霞 马国君
2022-01-24 10:48: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4日讯(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田海霞 马国君)1月20日的北京,银装素裹,粉雕玉砌,为即将召开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样沐浴一片雪白的河钢承钢,干部职工纷纷热议自己参与生产的特色含钒钢用在了这项特别的冬奥场馆建设上,更加关注冬奥项目和赛事,倍感骄傲和自豪。

  含钒的钢,筑牢冬奥“全绿电”蓄能项目

  近几天,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的消息,火遍网络。河钢承钢钢轧专业技术专家褚文龙自豪地说:“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含钒的钢,筑牢冬奥‘全绿电’蓄能项目。”

  河钢承钢产品实物图。刘士富摄

  原来,为保障北京冬奥会“全绿电”供应,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冬奥绿色电力供应中的大型“充电宝”。河钢承钢累计为该项目供应了34500吨含钒钢筋,用于堤坝基础部位。

  褚文龙介绍说:“咱河钢承钢的含钒钢应用的是钒微合金化工艺,产品强度高、耐腐蚀、易焊接、抗震性能强,直供过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是国家核电用钢的首选产品。”

  2017年,河钢承钢积极对接冬奥会相关项目建设,第一时间对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设计院所,了解项目用钢需求,有针对性进行产品推介。褚文龙带领技术人员全面分析水库位置和周边环境,发挥含钒钢高强、耐蚀、抗震及易焊接特性,满足项目建设要求。由于项目建设为非标定尺,技术人员打破生产常规,小批量组织最佳定尺长度产品,保证项目用钢便捷。

  项目放工地点路途偏远、道路不畅,推出产品直送工地服务,自主承担产品运输费用,确保产品及时优质送达施工地点,为项目如期完工提供了保障。4年来,累计为其直供HRB400E等不同规格产品34500吨,实现了产品质量零异议、送达零延误、服务零投诉。

  据悉,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是360万千瓦,共安装12台机组,是目前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将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是京津唐电网优良的绿色保安电源和最经济的调峰电源。

  便捷的冬奥交通网里,有咱含钒钢在里面强筋壮骨

  目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国家为确保奥运赛事顺利举办,织就了一条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线。河钢承钢市场管理部系统运营管理一级主管回斌介绍:“便捷的冬奥交通网里,有咱含钒钢在里面强筋壮骨!我们为延崇高速建设供应了8000吨含钒钢,助力了奥运交通枢纽建设。”

  河钢承钢产品实物图。刘士富摄

  钒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添加于钢中能提高钢的强度、韧性、延展性及抗热疲劳性等综合机械性能,并使钢具有良好的可焊性。河钢承钢抢抓高速建设机遇,立足服务国家冬奥会建设,通过跟踪重点工程寻找总承包方,借力央企及建设单位寻找直供突破口。

  时任河钢承钢商贸公司产品经理的麻强回忆说:“我们推介时提到河钢承钢生产的含钒钢HRB500E与目前主要使用的HRB500级钢筋相比,可大大节约用钢量,显著降低人工成本和机械加工数量,更有利于节能环保等优势,与建设方打造绿色建设示范的构想不谋而合。2017年延崇高速河北段开工,河钢承钢螺纹产品首次直供供货量就高达3200余吨。”

  目前,冬奥会召开在即,延崇高速已经成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市联通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一举荣获了国家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善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冰丝带上,有河钢承钢人的贡献

  近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迎来雪橇国际训练周,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运动员参加此次国际测试活动,这是中国首次举办该项目世界杯级别的赛事。在这个万众瞩目的赛场上,河钢承钢累计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设供货含钒螺纹钢1.4万吨,全部用于项目赛道和房屋钢结构。据了解,河钢承钢全部按照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重点工程定制化组织生产,为项目用钢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产品高质量下线、快速交付。

  “含钒钢必是不凡的。冰丝带上有咱河钢承钢人的贡献,我由衷自豪!” 河钢承钢技术人员王晓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基于之前供应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经验,我们将含钒螺纹钢产品的优势应用到冬奥项目中,根据客户产品的用途,重新制定轧制标准,岗位人员严格执行加热温度、轧制速度、冷却温度等工艺制度,优化各项工艺控制参数,对生产全过程进行跟踪,确保产品满足客户要求。”

  河钢承钢实验室。刘士富摄

  河钢承钢生产的含钒螺纹钢在业界一直口碑很好,具有抗震好、资源消耗低、产品韧性好、易焊接等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点项目,服务国家发展建设,这一次再次成功助力国家冬奥场馆建设,擦亮了河钢承钢含钒钢的“金字招牌”。

  钒钛之光照亮冬奥赛事,河钢承钢人在自豪中奋进,在创造中前行,直供冬奥会的荣光将在河钢承钢发展史闪亮,将为河钢承钢高质量发展之路增添新的力量。

关键词:钒钛,冬奥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