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承德: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抗疫“志愿红”让城市文明有情怀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3-27 13:52:00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金文 黄云霞)志愿服务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承德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由党员、青年、文艺、职工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出现在抗击疫情的各个角落。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街巷,从机场到车站,从医院到家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及时援助。

  志愿担当 党旗在飘扬 

  “群众看到我们在一线,才会有安全感,才不会恐慌。”双桥区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宇鹏深有感触地说。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双桥区各镇街、社区、村居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留下了无数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们忙碌疲惫的身影:在辖区交通要道设立党员先锋岗,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工作;挨家挨户走访摸排,使数据登统、解释劝导、清理整顿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和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有效地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

  “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心里特别踏实,感觉有了‘主心骨’。”文庙社区居民张大爷说。

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承德市文明办供图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目前,承德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组织8959个,参与疫情防控的基层干部5.95万人、党员志愿者7.49万人。疫情当前,他们做到了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志愿热血 热河青年逆行一线

  “我是来做志愿者的,疫情这么严重,社区的工作一定很多,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疫情发生后,陕西科技大学二年级学生裴志远走进双滦区钢城街道果山社区办公大厅,主动要求做志愿者。

  在开展“敲门见人大排查”工作中,社区干部全部包楼入户排查,裴志远主动要求和社区干部组队,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每到一家,裴志远都认真核对户主信息,对家中住户进行详细登记,叮嘱住户做好防护。一栋楼,要爬一千多层台阶,敲七十多户人家的门,每户要沟通5分钟,半天下来,嘴巴干了,嗓子哑了,中午回来吃一碗泡面,一袋榨菜,下午再继续。

  “我是年轻人,动作快,有精力,这点事不算啥。”裴志远憨笑着说。

双滦区钢城街道志愿者裴志远正在统计报表、录入信息。记者 尹晓薇 摄

  像裴志远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承德团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发出了“防疫共治、青年有责”的倡议,动员青年们结合实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领导下,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承德市“热河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参与到防疫宣传、登记调查、卫生整治、消毒灭菌等志愿服务200余次,参与人数17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

  志愿服务 守望相助战必胜

  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也是第21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围绕抗击疫情的主题,承德市积极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面向承德市支援湖北防控疫情以及各县区参加本地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聚焦实际需求,开展精准服务;结合医务人员家庭及子女的实际需求,组织志愿者与医务人员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开展未成年子女课业辅导、心理健康、生活照料、跑腿帮办等专项志愿服务,切实为医务人员办实事做好事;承德医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组成工作专班,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开展定向服务;志愿者们对一线警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生活、防护用品,积极开展心理咨询等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

共青团承德市委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承德市文明办供图

  还有文艺志愿者,在各级部门单位的号召下,承德市各级文艺志愿者秉承“文艺工作者的心在防控一线、文艺工作做到防控一线”的信念,做好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守门员、信息员、劝阻员和配合员”。他们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饱满的热情共创作了大量优秀文艺作品。截止目前,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963件,涵盖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文学、曲艺、非遗、民间艺术、先进事迹等众多文艺类型。其中我市创作的抗击疫情歌曲《英雄》《无论等多久》在中宣部《学习强国》上推出。同时,承德市各文艺协会会员还分两批进行书画作品义捐义卖25件,筹集善款10万元,捐赠红十字会5万元,捐赠基层医务工作者5万元。

承德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优秀抗疫作品。承德市文联供图

  还有职工志愿者,承德市有300余支职工志愿服务队投入到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

  还有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对辖区居民聚众打牌、聚会的行为及时制止;对辖区内正在营业的超市门店逐店进行走访;查看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备好消毒液进行消毒;在小区门口登记外来人员车辆信息。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在深夜里接听热线电话抚慰人心……

双滦区钢城街道行宫社区志愿者雪中坚守。承德市文明办供图

  疫情当前,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奋勇在先,有效填补了基层组织运转的不足,一个个感人瞬间,一段段动人故事,展现了普通人在危机挑战面前的韧性和担当,彰显了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蓬勃力量。

  文明凝聚力量,文明振奋人心。2020年是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承德市委、市政府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发挥精神文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坚持党旗引领“志愿红”,将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用文明筑砌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展示了担责任、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城市文明力量。

关键词:志愿服务,城市文明,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