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河北省规范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4-01-15 09:45:45
分享:

  河北省规范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

  每门课程中实践教学学时不少于50%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制定《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职业本科专业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训时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6个月,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按照真实生产和场景开展实践教学并完成真实生产项目,累计时间不少于6个月。

  职业本科即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相比,它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上有明显不同。

  职业本科专业人才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遵循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面向综合性复杂性职业岗位(群),培养具有良好的素质、知识、技能,掌握较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掌握本专业领域一定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方案设计、过程监控、技术实践能力,在指导下能够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能够解决较综合和较复杂问题和进行较高级操作,具有初步的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职业本科要建立自己的专业课程体系。

  意见要求,紧扣技能和素质双主线,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学校办学定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自主确定课程,构建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等组成的课程体系。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是职业本科专业课程体系中关键一环。

  意见提出,每门课程中实践教学(如小组讨论、项目合作、计算机编程等能激发学生活跃度和兴趣等教学形式)学时均不少于本课程总学时50%。

  此外,要对接真实生产和场景开展实践教学。注重培育学生的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整体优化和系统设计实验实训、认识实习、岗位实习、毕业设计(创作)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意见还明确,专业基础性实验实训环节要根据专业特点开足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项目;认识实习环节要组织学生到实习单位参观、观摩和体验,形成对实习单位和相关岗位的初步认识;岗位实习环节应在学生具备一定实践岗位工作能力后,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辅助或相对独立参与同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学生岗位实习可根据专业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毕业设计(创作)环节依据专业特点可从第五或第六学期进行选题,学生课题应全部来源于企业真实生产项目或教师技术研发项目。(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教育,人才,培养责任编辑:陈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