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滦平:“姐妹花”“父子兵”“守护神”——战“疫”一线最美的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孙亚楠 梁志青
2022-05-19 15:0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孙亚楠 梁志青堡垒无言,凝聚磅礴力量;旗帜无声,鼓舞万千斗志。5月9日,滦平县长山峪镇出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滦平县按下了“慢行键”。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行”而上,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是最美“姐妹花”、是战“疫”父子兵、是居民“守护神”。

  最美“姐妹花”

  在滦平县05鑫港社区,“她力量”战疫成为主线,15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巾帼粉”守护居民“健康绿”。

  赵婕和邓朝红是滦平县妇联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她们主动承担起05鑫港A区的抗疫工作。全员核酸检测、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统计与采购配送、联系爱心企业为社区捐赠物资……她们积极对接居民与社区,居民与超市、居民与社会的方方面面。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做好核酸采集登记。

  为了提高全员核酸效率,她们对宣传发动、动员群众、信息登记、查码测温、采样、封箱转运等环节分析研判,优化流程,采取分批、错峰核酸检测,有力有序保证了核酸检测工作快速顺利进行。

  “您好,请您打开手机健康码。”“各位居民,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核酸检测完,立马返回家中,不要停留。”……一遍遍的叮嘱,让她们在居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了小区居民的“娘家人”。

  为了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来自滦平县农业农村局的党员柴春艳主动为东街社区水岸公馆小区3栋楼400余口人采购生活物资,仅仅1天时间,她的微信好友就增加了几百人,她主动对接保供超市,积极发动小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为居民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让居民安心居家,真正地发挥出了下沉党员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

  截至5月16日中午12点,她们包保的楼栋共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八轮,累计组织发动群众6000余人次,单独录入信息送检2700人次,入户采集7栋楼60余人次,保证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战“疫”父子兵

  今年62岁的李国梁是东街社区党总支的党员,也是一名网格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李国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坚决扛起网格员责任,主动到社区认领工作任务,建立居民群、更新全人口台账、发布通知、张贴宣传公告……从早上5点到次日凌晨1点,李国梁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有人说他是“侦查兵”,千门万户勤奔走,一家一户不放过。“累是真的,但居民都很理解、支持,工作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李国梁说。

志愿者为小区居民送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李国梁的带动下,他的儿子李春明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主动当起了群众的跑腿员,让社区居民安心宅家。“您好,您家里需要的生活用品已经放在您家门口了,一会您出来取一下。”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他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想多买几天的菜,有时候李春明一只手就得拎十来斤的东西,李春明说:“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大家先在屋里多待几天,我年轻,多跑几趟,没事儿。”

  居民“守护神”

  社区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怎样让居民及时看到疫情防控政策和全民核酸最新消息,让居民全面了解防疫要求,成了石门社区党员网格员边小强日夜琢磨的事儿。靠人力去喊,见人就讲防疫知识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不现实,也不安全;用大喇叭不间断地广播,会打扰年龄大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正常休息;群发微信群,他也怕很多人看到不及时,信息滞后。后来他把通俗易懂的土话、网络段子当成了宣传口号,“各位老少爷们们,麻溜下来做核酸了。”“只要还有一根葱,一滴油,就待在屋里不露头,我在家,我骄傲,我为祖国省口罩……”这样更接地气的宣传口号,让居民更易记易懂,也有效缓解了居民的紧张。

  石门社区网格员边振元扎根社区一线,主动请战到石门社区人口结构复杂的马蹄沟、大营子、庙沟等6个平房片区开展防疫工作。平房片区有779户2275人,人口流动性大,为了做到人口台账底数清、情况明,边振元奔走在每家每户“敲门见面大排查”,他说:“必须把人口台账弄清楚,才能在做核酸的时候,不落人、不落户。”全员核酸检测时,边振元更是每天凌晨4点组织志愿者对平房片区进行封控,一轮核酸下来,61岁的边振元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但是,他从来没有退出工作,并且主动承担起核酸转运任务,有时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危难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党员干部勇往直前,他们用信念浇灌初心,用坚守诠释使命。他们怀揣一颗“赤诚心”,用心用情用力织密织牢温暖而有力的疫情防控“平安网”。抗疫路上,感谢有你!

关键词:疫情防控,志愿者,党员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