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22-05-18 14:21:33
分享:

  当前,全国疫情形防控势持续向好,总体呈现下降态势,但承德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唐山市近期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承德市与唐山市接壤,交通便捷,人员流动频繁、类别复杂,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极大。为严防新冠病毒的输入和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积极主动报备。有市外旅居史的人员,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要承担法律责任。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旅居史的,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的,接触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冷链食品、邮件等物品,有被感染风险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主动居家进行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主动居家进行健康监测。

  不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

  加强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少海淘,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在核酸采样时须注意:排队过程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与前后人员至少保持1米距离;采样过程中避免接触操作台或操作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尽快离开,回到家或单位后,要及时进行手卫生。

  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大型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督查”的原则,所有交通场站、餐饮饭店、景区景点、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律落实红外线测温、一米线、扫描“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询问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规范消毒消杀,对未携带智能设备不能扫码人员查验身份证。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登记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接种新冠疫苗、落实加强针。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主动自觉接种新冠疫苗,18岁以上人员迅速落实同源疫苗或序贯接种加强免疫。建议60岁以上人群积极主动进行疫苗接种。(来源:承德政府网 记者 孙涛)

关键词:疫情防控,防控责任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