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双滦区:战疫情 小社区“三棒接力”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白子军 杨思
2022-05-19 15:01: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白子军 杨思)自5月10日以来,承德双滦区共开展了九轮全员核酸检测,党员干部带队,连日奋战在基层防疫一线,不断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整个过程如“接力赛”般紧密配合,为从严从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建引领跑好“第一棒” 挂图作战高效率

  5月16号,双滦区进行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广大居民朋友们,我们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实行静态管理……”“1—8号楼的居民下楼做核酸啦!”在枫林绿洲社区广场的核酸检测现场,记者发现,社区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全区疫情信息,志愿者利用手中的小喇叭动员居民做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检测采样工作,广大居民群众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枫林绿洲社区探索出“五区三通道”快速核酸检测的特色工作法。

  枫林绿洲社区由枫林绿洲和东方比华利庄园两个住宅小区组成,在党员干部引领下,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的力量被灵活调动起来。该社区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根据小区实际探索出了“五区三通道”快速核酸检测的特色工作法,即等候区、体温检测区、登记采集区、清洁区、污染区和临时隔离区,按照楼栋划分三个登记通道,同时将“挂图作战”工作法充分用在核酸检测中,小区里的封控楼栋、管控楼栋、居民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全都一一制成图表上墙,通过“挂图作战”尽职尽责为居民服务,居民对此纷纷点赞。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枫林绿洲社区把积极实践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快速反应”“精准执行”“严谨有序”成为关键词。

  “现场很暖心,‘大白’们辛苦了。”“核酸检测一次比一次效率高。”……枫林绿洲小区居民们对社区核酸检测的点赞在微信群刷屏,一场全员核酸检测,成为该社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网格成员握紧“第二棒” 联动组合聚合力

  据了解,枫林绿洲社区根据辖区楼栋分布和人口结构情况,科学划分责任网格,以网格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将10名区直部门抽调下派的党员干部延伸到楼栋,同时发动辖区楼院长、单元长、志愿者等,确保每个网格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做到通知全覆盖、无遗漏。

  由网格员所构成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接到户、覆盖全员”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成了枫林绿洲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可靠屏障。

社区志愿者积极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我作为社区书记,要确保小区的每个居民都接受核酸检测。”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金玲表示。对于王金玲来说,做好两个区域、3000多名居民的“大家长”实属不易。因连日喊话劝导,王金玲嗓子发炎说不出话,却依旧坚持使用肢体语言继续发挥党员“指挥棒”的作用。

  副主任滕丽杰因连日劳累引发低血糖,晕倒在地,喝上两管口服液便马上归队;社区干部王海侠走街串户层层发动思想动员,全面部署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当好社区居民的“宣传员”;李文斌、邵盛焱更是把家搬到社区,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果断奔赴抗疫“战场”……

  核酸检测一线,党员干部就是最好的先锋,就是最好的榜样。连日来,不断有区直部门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充实基层防疫力量,不断有居民群众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截至目前,该社区已有109名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党建引领下的这股合力正为枫林绿洲社区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打通了基层核酸检测的“毛细血管网”,把核酸检测工作下沉到千家万户。

  社区居民接好“冲刺棒” 双向奔赴暖民心

  “我们全家积极响应号召,都已经做了九次核酸了,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工作人员也特别辛苦,孩子每次看到‘大白’都打招呼,说谢谢。”一位妈妈带着10岁的女儿前来做核酸采样对记者说道。很多居民也纷纷表示,尽管现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只要大家积极配合,万众一心,相信很快就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枫林绿洲社区防疫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和隔离人员做核酸采样。

  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配送工作,使居民群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枫林绿洲社区依托元宝山街道开通了“你来说·我来办”民生诉求平台。同时,为行动不便的28户居民和69名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为居民及时清运垃圾,协助患病人员去医院就医等一系列暖心举动,赢得了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获得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肯定,真正让居民呼声成为赞许的掌声。

  枫林绿洲社区只是双滦区上下一心抗疫情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区共组织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8000余人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人人都是一道防线,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为整个城市筑牢防疫屏障贡献了力量,密织了疫情防控网。

关键词:疫情防控,社区,双滦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