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冬奥有我 共向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志聪
2022-01-18 14:28: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实习记者 王志聪)“世界越爱越精彩,雪花纷飞迫不及待入怀……”《一起向未来》的优美旋律响彻大江南北,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

  搭载冬奥筹办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将跑出加速度。冬奥筹办六年多来,中国的一项项承诺从蓝图变为现实。这六年,也是承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服务冬奥、保障冬奥,冰雪运动竞技实力持续提升的六年。从志愿服务到绿电保障,从冰雪知识普及到冰雪运动发展,相信承德的这份冬奥答卷,将在2022年冬(残)奥会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示“志愿风采”

  “面试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恳请老师考虑一下我。当我知道自己被选中的时候,别提多高兴了。我今年20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才7岁,北京奥运会的记忆并不深。幸运的是,十几年后,我们这群‘00后’可以再次见证冬奥盛会并参与服务,这是我之前从未想过的事。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完成国家交给我的任务,不仅要展现出旅院学子的风采,更要展现出中国青年的风采。”12月16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举行了2022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千人服务团队出征仪式,临行前,学生代表丁佳激动地说。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千人服务团队出征2022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

  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据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介绍,本届冬奥会,将有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参与到冬(残)奥服务当中。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发源地,服务冬奥,助力冬奥,承德责无旁贷。

  2021年3月份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承德市全力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帮扶工作。接待张家口赛区酒店来承交流学习,组织市内部分高校教师、星级饭店高管及技术能手6次赴张家口帮扶酒店进行业务实训,并组织承德市星级饭店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

  11月30日,承德市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承德市服务保障团队出征仪式,70名服务保障团队工作人员精神饱满,整装待发。

  12月16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千人服务团队的首批200余名师生,登上了开往崇礼赛区的大巴车。按照奥运村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该校千人服务团队将分批次进驻奥运村,走上接待服务、会议服务、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后厨烹饪等岗位,持续服务近4个月。

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服务团队出征前在广场宣誓。

  2022年1月5日,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服务团队出征仪式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冬(残)奥服务团队带队教师和148名同学集结完毕,即刻出发。

  ……

  勇担责任、坚守岗位、甘于奉献是承德城市品格的代名词,专业助力、温暖互助、青春自信是最美的城市名片,激情冰雪,冬奥有我,志愿服务,承德准备好了!

  塑造“绿色名片”

  从“冰丝带”到“雪如意”,从“雪游龙”到“冰立方”,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其中,承德也贡献了“绿色力量”。

  12月3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这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四项世界第一。作为服务冬奥重点工程,丰宁电站的投产将为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据悉,丰宁电站接入张北柔直电网和华北500千伏电网,首批两台机组投运,即可提供60万千瓦出力,可随时为冬奥场馆提供绿色电力,不仅极可靠地保障冬奥场馆绿电全覆盖,更可显著推动冬奥举办城市北京、张家口广泛使用清洁能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绵绵不绝的绿色动力。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运现场。

  无独有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同样也出现了“承德身影”。该中心的项目赛道和房屋钢结构所用1.4万吨含钒螺纹钢全部来自河钢承钢。河钢承钢生产的含钒螺纹钢具有抗震好、资源消耗低、产品韧性好、易焊接等优势,广泛用于国内外重大工程建设。为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河钢承钢还采用“独家定制”方式,全力保障国家冬奥场馆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钢承钢已累计为冬奥会相关项目的雪车雪橇中心、速滑馆、高山滑雪中心、延崇高速等供货2.6万吨含钒螺纹钢,为国家冬奥场馆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打造“冰嬉之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为承德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多年来,承德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在承德人手中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张家口的雪、承德的冰”的工作要求,自此,承德冰雪运动步入发展快车道。

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运动中心内部。

  2018年12月至2021年3月,承德陆续开展了2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不仅涵盖国内外高端冰雪竞技赛事,还有冰嬉、冰雪嘉年华等群众性体验活动。在“2021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研究得出冰雪旅游系列标杆成果,承德市上榜2021年冰雪旅游十大潜力城市。这是承德发展冰雪运动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最近每个周末我都带孩子过来滑冰,玩玩冰上项目,孩子盼了几个月,终于等到武烈河结冰了。”正在武烈河上的万豪冰雪王国游乐场带着孩子玩的市民崔先生对记者说。每到冬季,冰封的武烈河就成了天然冰场,也成了很多市民的最佳“遛娃”地。

双滦区元宝山滑雪场吸引了很多热爱冰雪运动的市民。

  据悉,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承德市提出打造“冰嬉之都”,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校园,承德依托冬季“天寒地冻”的冰雪优势,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做强“传统”,做精“时尚”,构建了“一核、三基地、五大精品项目”发展格局。“一核”即冰雪产业核心聚集区。承德市围绕“一核”打造冰上产业龙头项目,加大冰雪场地建设。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建成双滦区元宝山滑雪场、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及双滦区、武烈河等30个季节性室外滑冰场,现有室外滑冰场数量排在全省首位。“三基地”即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包括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中国残疾人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滦平县国家体育(冰雪)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到2025年承德市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250亿元。

承德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精彩的冰上展演。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承德市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以及自然生态、地理区位等优势条件,打造多条旅游线路,推出多个旅游品牌,做活冬季旅游市场,从群众性活动到国际国内赛事,从运动休闲到冰雪装备制造,一条业态多元的承德冰雪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构建,“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正在成为现实。

关键词:冬奥,冰雪,冰嬉之都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