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培树“冬奥文艺名村”暨“文艺+裕农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梁宝红
2022-01-01 04:0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梁宝红)12月29日—30日,“魅力冬奥会、文艺铸辉煌”培树“冬奥文艺名村”暨“文艺+裕农通”活动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五道营村、大滩镇小北沟村、大滩村举行。同时,向基层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左),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勇(右)为小北沟村颁发“冬奥文艺名村”牌匾。

  12月29日下午,承德市文联、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丰宁满族自治县文联等一行人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迎着寒风来到了丰宁五道营乡五道营村,为该村颁授了“冬奥文艺名村”“承德市文艺名村”“承德市民间文艺创作基地”牌匾,为该村5户“书香门第”家庭颁发了“书香门第”匾额并赠送了图书,为新入会会员颁发会员证。同时,开展了“文化进万家”活动,看望慰问了村内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通过文艺工作者现场书写春联的方式,在“双节”来临之际,提前向村民们送上了春联、剪纸、福字等“节日大礼包”,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随后,一行人员来到承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单位滕氏布糊画博物馆,通过考察学习近距离感受了承德传统民间文艺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并认真学习布糊画民间文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为“书香门第”家庭颁授匾额。

  12月30日上午,“魅力冬奥会、文艺铸辉煌”培树“冬奥文艺名村”暨“文艺+裕农通”现场会在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主会场举行。会议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考察了小北沟村村级文联建设情况和五湖山庄民俗发展运营情况,参观了民间手工艺展及剪纸手工艺制作。

  杨勇指出,2021年承德市文联依托巩固和扩大深化基层文联改革成果,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党旗红 文艺创新树先锋”试点工作。成功培树兴隆县诗上庄村、宽城满族自治县东川村、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等17个村为承德市“文艺名村”,培树丰宁五道营村、小北沟村、大滩村为“冬奥文艺名村”,培树207户城乡“书香门第”,破格发展300名乡村文艺骨干加入市属文艺家协会。将“文艺+裕农通”联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向基层倾斜,打造“裕农学堂”51个,聘用“裕农讲师”14人,组织开展裕农学堂培训超1000人次,为打造“文艺写生基地”“非遗传承产业园”“文艺客栈”“文艺民宿”“文艺休闲养生度假村”,形成文艺和金融惠农的良好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冬奥文艺名村”的成功培树,既是承德文艺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更是瞩目“后冬奥时代”,激励紫塞儿女始终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砥砺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冲锋号角。下一步,市文联将在深化“乡村振兴党旗红 文艺创新树先锋”试点工作上继续发力,力促将其打造成为全省文艺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标杆”。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在现场会上强调,在全省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组织开展此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充分调动和发挥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讴歌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文艺战线走深走实;必将有效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冬奥、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热情,为迎接、庆祝“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文艺力量。

关键词:冬奥,文艺名村,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