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平泉河沟子村:乡村美丽 美到百姓心里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05-18 14: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 周文颖)在平泉市小寺沟镇,很久以前,一条小河贯穿村落,河沟子村由此得名。如今,小河沟早已不见踪影。

  穿过“河沟子村欢迎您”的迎客拱门,路旁成排的灌木绿植整装列队,眼前的各色花簇点缀着远方起伏的群山,宽敞整洁的硬化街道、红瓦白墙的美丽庭院……一切是如此整洁有序,安静祥和,于蓝天、白云和微风中勾画出一幅美丽乡村新面貌。

河沟子村美丽乡村新面貌。

  河沟子村位于小寺沟镇政府所在地西北5公里,距离县城20余公里。全村有3个自然村,10个居民组,371户,1094人。村总面积555亩,耕地面积2700亩,山林面积1466.93亩,人均耕地2.6亩,村民人均纯收入9900元。

  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6月,该村实现全部脱贫。

  定位于“花果小镇”,该村稳步发展畜牧、养殖主导产业优势,以主导产业促增收;成立农业合作社,吸收会员150余户;发展食用菌养殖大棚3个。共流转土地2500余亩,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精品果树示范基地3个,产量在100余万斤,实现收益近200万元以上。使村民在收获租金、股金的基础上,还能足不出户打工挣薪金,解决了500多名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 

合作社种植基地的葡萄长势喜人。

  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该村加快村路、田院硬化建设,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收入及生活水平,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为深化便民服务,提高解决问题的办事能力,同时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近年来,村里依托贫困村扶贫政策,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有利契机,建设了4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将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室、小会议室、图书室等集中一地,实现了村班子成员集中办公并及时受理、代办群众所需办理事项。

辣椒喜获丰收。

  2016年,河沟子村被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上级帮扶单位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打造,新安路灯235盏,实现了全村路灯全覆盖;硬化道路8公里,实现了巷巷通、户户通;修便民桥3座,修建垃圾填埋场一处,投放垃圾箱21个,垃圾运输车一辆;村庄栽种柳树、金叶榆等树木,美化墙体2000平方米;修建河坝3000米、修建公厕一处,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造40个;新建文化广场2处,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建设了村级妇女之家和儿童乐园……实现了村庄的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关键词:美丽乡村,合作社,扶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