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麻利嫂”身怀六甲 助八路军突围脱险——十大爱国拥军杰出人物张翠屏的忠义故事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黄云霞
2021-04-16 16:53: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黄云霞 

  在抗日战争时期,英雄的承德人民为夺取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的英雄事迹曾经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承德人。被誉为河北省十大爱国拥军杰出人物的张翠屏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翠屏是兴隆县五指山区人,为人爽朗、干活麻利,乡亲们都叫她麻利嫂。张翠屏是抗战时期迁(西)遵(化)兴(隆)联合县地下交通员朱殿坤的妻子,是一位有着爱国情怀、心地善良的农村妇女。 

  1943年初,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率八路军干部战士300多人战斗在位于兴隆县雾灵山东南方的五指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时,接到急报,说有5000名日伪军围了上来,扬言要活捉李运昌,形势很危险。而熟悉地形能够带领八路军突围的地下交通员朱殿坤又恰好去了外地送信,不在五指山。情急之下,已经怀有七八个月身孕的张翠屏挺身而出,亲自给李运昌带路,带领八路军战士们翻山越岭,攀悬崖走峭壁,突围脱险。 

  突围成功后,在路过一个冰川时,张翠屏因为过度劳累早产,把孩子生在了冰川上。李运昌立即让战士们围成一个圆圈,为张翠屏挡风,又解开背包,用棉被把婴儿包裹好,然后又做了一副简易担架,将母女俩抬到附近一处老乡家安顿下来。

关键词:学党史,拥军,麻利嫂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