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我市发布春节消费提醒提倡市民就地过年网络拜年线上购物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21-02-05 09:45:00
分享:

  牛年春节将至,购物消费迎来高峰,商家的促销活动也随之增多。2月3日,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我市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醒。

  春节假期临近,大规模人员活动增加,我市提倡市民就地过年,网络拜年,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节日期间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不参加大规模聚餐、会餐,家庭聚餐也应控制好人数;若需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与他人安全距离,并主动配合各公共消费场所防控措施。

  为缓解采购年货人员聚集现象,提倡市民线上购物、自助结算、非接触扫码付费,以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市民可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鼓励无接触模式配送,以此分流线下人员聚集压力。选购冷链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特别是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要全程佩戴口罩,在购物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对生鲜冷链食品清洗加工时,勿混用、混放食材及器皿,杜绝交叉感染。市民切记不购买无检验检疫证明、无产品溯源码等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和畜禽制品、野生动物制品。

  在网上订餐方面市民应选择有线下实体店、证照齐全、评价良好、距离较近的餐馆,不推荐选订凉拌菜、沙拉、生鱼片等食品。对于春节期间商家的线上线下购物“促销折扣”“赠送返券”“网络红包”“限时抢”等优惠,要注意减免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及服务限制等关键信息。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留存凭证,及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凭证,对于大额消费,不要轻信部分商家的口头承偌,务必签订书面合同,并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经营者(包括交易平台)所在地行政主管部门或拨打12315、12345电话及全国互联网平台投诉。

关键词:消费,网上购物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