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从“新”出发㉓│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改革新作为 “老酒”酿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周文颖
2021-01-08 17:49:00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黄云霞 周文颖

  山庄迎盛世,酒香飘天下。从1949年平泉县地方国营酿造厂创建,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此为起点,展开现代发展蓝图;到2008年,山庄老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2020年,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景区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白酒文化体验和酒文化旅游树立全新标杆。历经70年发展,避暑山庄集团这杯“老酒”越酿越香,历久弥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发展企业、建设企业文化,无论如何都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现代化传承,智能化发展,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亮了哪些大招?有了怎样的新变化?长城融媒体记者小分队带你一探究竟。

  第一站: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饲料有限公司

  “走,咱们上楼顶去看看设备。”刚走进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饲料有限公司酒精车间,车间主任古玉凤就招呼记者去看他们新引进的“大家伙”。

  1月6日的平泉,气温有零下16℃,站在天台上,看着眼前“科技感”十足的设备,听着机器的轰鸣声,不禁让人感慨,一个企业从强到更强,到底需要迈过多少坎,经历多少次变革。“我们8月20几号开始筹备引进新工艺、新设备,前后用了两个月,10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现在基本上很多企业用的设备都是四级、六级闪蒸,我们这次升级,引进了八级闪蒸,在全国也算是走在了前列。新设备节能效果更明显,能够更好的节约热能,节约成本。”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饲料有限公司酒精车间主任古玉凤说。

  据古玉凤介绍,酒精生产是蒸煮工艺,粉浆一般需要蒸煮到98度,40度的粉浆蒸煮到98度需要大量的热能,通过这次改造升级,能够把粉浆的温度从40度升高到85度,实现了每小时节约蒸气4-5吨,每小时节约500多块钱,年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

  据了解,2020年山庄集团投资2000万,完成环保系统脱硫脱销升级改造、完成发酵系统节能改造、完成蒸馏系统质量提升改造,达到国家环保最严苛的标准,实现超低排放,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实现了较大跨越。

  第二站: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景区

  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以酒起家,却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几十年的产业积累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将“酒文化”与文旅产业相结合,打造了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景区。

  “其实从你踏进我们集团大门的那一刻起,就进入景区了,比如说咱们现在所在的办公大楼,也是景区的一部分,它是仿照着商朝晚期青铜礼器四羊方尊形状建造的。而办公楼四面各有一条白色的建筑水线,意思就是我们酿酒人承接上天之水,神水天降后,流经文化广场,经过炎帝等人类的智慧,与五谷结合,酿造出甘甜的美酒,缓缓注入到羽觞之中。”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旅游部梁庚宇说。

  据了解,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景区呈现“一心两轴三区”的景观分布,“一心”是山庄集团综合服务中心,“两轴”分别是康熙御道景观轴和康庄大道景观轴,“三区”是中国皇家酒文化展示区、科研观光体验区、山庄1950工业遗迹保护区。包含了中国皇家酒文化博物馆、中国皇家酒文化广场、与酒相关的帝王图腾柱、千古帝王诗酒碑林、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生态窖池群、恒温恒湿的地下酒库、先进的白酒配制车间、白酒灌装生产线、全国首家机械手白酒码垛、高科技的立体库房以及老厂区遗存的“仪狄古井”“涌泰泉”老烧酒作坊、斑驳陆离的老酒窖等当年生产、生活旧景等旅游景点。游客徜徉其中,既能了解源远流长的酒文化,体验当下最前沿的酿酒新科技,近距离观察从粮食到酒的全过程,还能过足品酒师的瘾,品尝精品陈酿,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很多游客流连忘返。

  第三站:质量追溯中心展厅

  一进到质量追溯中心展厅,记者就被眼前的这块LED大屏镇住了。只见大屏幕上不停地变换着画面,一会儿切换到市场营销实时数据画面,一会儿切换到车间工人工作画面,一会儿又切换到生产运营数据画面……可以说,站在展厅里,就能掌握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从原料直到成品酒的生产全流程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想要知道哪款酒卖的最好,哪款酒正在出库,哪个经销商出货最多等等,只要看看大屏幕,数据一目了然。

  “我们这套质量追溯管理系统,历时两年的规划、研发,耗资1000万元,终于在今年10月份上线使用了。这套系统囊括了从原料直到成品酒的生产全流程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可以说实现了从最初的原材料到消费者手里成品的全生命周期、全方位跟踪,实现了我们白酒生产的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的目标。”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信息化部部长张巍介绍说。

  这套质量追溯管理系统,让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再次成为白酒行业中的“先行者”。系统中生产运营实时数据板块展示了酿酒生产全流程的典型业务数据,从原料直到成品酒的全流程数据全部上传到质量追溯系统,包含了原粮、制曲、酿酒、窖藏、配制、品评、化验、灌装、物流九类数据。实现了原料的每一批次的使用流向都有记录,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化验、品评结果都从线下整合到了线上,并且一一对应,还有相关操作人员、操作时间等全部记录在系统里,生产过程中每一环节的产出对应下一环节的原料输入,以批次的方式关联并做记录。同时,质量追溯云平台上的数据,消费者和管理人员都能查询的到,消费者扫描酒瓶上的二维码,便可以查询到这瓶酒真伪、产品检测分析报告、产品从原料到消费终端的溯源信息。

  “我们这套系统在以后会越来越凸显它的优势,这种全生命周期的追溯,对于我们生产、营销、内部管理都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张巍说。

  第四站: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信息化部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驱动时代,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引发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在工业互联网时代,5G也将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引擎。2019年8月28日,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成为了河北省第一家将5G技术应用于集团工作的企业,标志着全力打造中国皇家白酒标志性品牌的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也进入了“5G时代”。

  “我们借助联通5G+4K+VR的技术,获得了全面彻底的升级,游客能在景区获得整体沉浸式的视觉体验,拥有5G,我们的循环经济又多了一个新的传播优势。”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信息化部部长张巍说。

  据张巍介绍,未来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将开拓5G+生态酿酒、5G+质量追溯、5G+高效办公、5G+智慧安防等各种场景的5G应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大江汇流,奔腾入海,2020年,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逆势而上,高端酒实现了50%的快速增长,再创新高。未来已来,从“新”出发,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让我们期待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以改革创新塑造驱动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改革新作为,谱写发展新篇章。

  策划:杨日明 张国锋 杨金文

  文字:黄云霞

  视频:黄云霞 张淩涵 秦启涵

  出镜:周文颖

  编辑:黄云霞 

  海报:周文颖

关键词:创新,避暑山庄企业集团,5G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