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主动上门 创新服务 双滦区法院为企业发展“清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高明
2020-12-21 16:28: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高明)滦区法院高度重视审判工作职能延伸,坚持将服务辖区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大局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全力创造经济发展良好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全院共审结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民商事案件1814件。

  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上门服务。今年,双滦区法院班子分别走访3家国有企业和14家民营企业,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同时建立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沟通制度、企业法律诉求绿色通道等制度,法官定期走访所联系的企业和项目,到企业发放“法律咨询联系卡”,调研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今年以来,双滦区法院共组织法官走访企业17个,解答法律疑问190余人次,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23条,帮助企业协调化解各类难题17个。

  维护社会稳定,紧盯敏感事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减产裁员时有发生,为减少企业裁员而引发的群体事件,双滦区法院始终强化大局意识,主动与信访部门及各有关行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健全了敏感案件排查机制,实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防止酿成群体性或不稳定事件。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案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跟踪案件的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诉外化解劳动、劳务解聘纠纷61人次,全部解聘人员情绪稳定,无一人信访、上访。诉外化解碧桂园、状元府、兰台府等群体性纠纷31次。

  创新审判方式,实现专业化审判。据统计,今年双滦区法院共受理合同纠纷案件共受理1822件,同比上升了133.01%;劳动争议案件193件,同比上升了47.05%,审判压力逐年增大。双滦区法院坚持能动司法,改变原有审判流程,遵循繁简分流和集中审理的原则,并结合实践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对于商事案件,充分运用审判技巧,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制裁违约失信行为,建立企业诉讼绿色通道,在立案、审判、执行上体现一个“快”字;在提高优质服务意识上体现一个“优”字;在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上体现一个“慎”字。对于劳动争议案件则推行要素式裁判文书简化改革,有效化解“案件潮”带来的压力,确保案件审理的效率,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和社会的稳定。

关键词:创新服务,上门服务,双滦区法院责任编辑:杨金文